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微信朋友圈月饼卖得火 定制月饼暗藏隐忧
  • 2016年09月0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中秋节快到了,各大商超及烘焙连锁店都推出了月饼礼盒及各种散装月饼,供消费者选择。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两年随着微商的兴起,今年微信朋友圈里月饼更是卖得火热。笔者调查发现,这些朋友圈销售的月饼,多是打着“私人订制”的招牌,口味、款式选择多样,很受年轻人欢迎。但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微信朋友圈销售的“私房月饼”多为“三无”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维权。

(袁春梅 邵沛源) 中秋节快到了,各大商超及烘焙连锁店都推出了月饼礼盒及各种散装月饼,供消费者选择。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两年随着微商的兴起,今年微信朋友圈里月饼更是卖得火热。笔者调查发现,这些朋友圈销售的月饼,多是打着“私人订制”的招牌,口味、款式选择多样,很受年轻人欢迎。但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微信朋友圈销售的“私房月饼”多为“三无”产品,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维权。

朋友圈月饼生意风生水起

“月饼礼盒现在可以预订啦,椰蓉蔓越梅、芝麻蛋黄、莲蓉蛋黄,礼盒六粒装98元,简装70元。”市民陆女士喜欢吃甜点,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云集了港城大大小小近10个烘焙达人,今年她发现,这些烘焙达人几乎都在卖月饼。

家庭主妇秦女士酷爱烘焙,起初只是为了孩子能够吃到放心的面包,一步步锤炼成烘焙达人,身边的朋友也都很喜欢她做的烘焙西点。前年开始,她在微信上销售自己做的西点,都是朋友一个推荐一个,身边的顾客也相对稳定。今年,她也开始做起了月饼生意。“8月初就开始准备材料,最近已经进入到预订高峰期,购买的人也都是身边的亲戚朋友。”秦女士说,因为顾客都是熟人,所以用材特别讲究。

笔者采访发现,这几年港城陆续出现了一批烘焙爱好者,因为本身爱好这行,就在家庭作坊做起了小生意,靠着口碑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主城区有近20家私家烘焙工作室,基本都在自家厨房进行家庭作坊式的加工,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烘焙实体店。月饼价格虽然比超市内销售的散装月饼价格稍贵,但以其无添加、无防腐剂等优势依然博得了众吃货们的芳心。

定制月饼凸显个性受欢迎

城区一“80后”烘焙达人今年推出了“蟹蟹你”系列月饼,采用大闸蟹造型寓意“谢谢你”。笔者了解到,这款月饼定制的人还挺多,个性化的造型、独特的寓意成为一大卖点,而且月饼的馅儿可以自由搭配,也给了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选择。

“我觉得‘私人订制’的月饼挺好的,因为都是身边朋友自己做的或者是朋友推荐的,一般品质都有保障。”家住海州区延南社区的殷女士,今年就在朋友圈预订了两盒月饼,在她看来,相较于超市或蛋糕店的月饼,定制月饼造型别致又好吃,虽然价格不便宜,但都是朋友亲手制作的,肯定不会有问题。

朋友圈里,定制月饼突出“营养牌”。“皮是木糖醇糖浆做的,馅儿用的是海藻糖,老人吃一点负担也没有。”这是一家烘焙工作室微信打出的宣传语。因为患有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占据了月饼消费群体的很大一部分,这类貌似更健康的月饼迎合了部分群体的需求。不仅如此,一些杂粮系列月饼也颇受欢迎。

自制月饼存在卫生隐患

“真正的手工烘焙月饼,不含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用的是自家榨的花生油,要的赶紧预订。”进入9月以来,市民张艳几乎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帖子。张艳觉得微信朋友圈售卖的定制月饼存在卫生安全隐患,“这种月饼大多是在家中制作,因缺乏监管,其原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制作过程是否卫生都令人质疑。”

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微信上的家庭私房食品经营监管存在难度,由于缺乏监管,原材料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烹制时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食品保鲜是否完善等都无从得知,这些都增加了微信渠道销售食品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市民在通过微商购买食品时,切忌盲目跟风,在选择商家购买时,要尽量找经过相关部门审核的店铺,这样才有保障。

另据了解,从去年10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首次将网络食品经营纳入监管,这意味着在网络平台售卖食品的经营者,都必须申请食品流通许可证才能入网经营。这里也提醒广大的微商,在微信朋友圈卖手工蛋糕、面包、月饼等加工食品,得先把证办了,别等“一锅端”时后悔莫及。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