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连云港海州移动数字化助力“三秋”生产
  • 2023年01月0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秋分天气白云来,到处好歌好稻栽,随着稻子一天天走向成熟,“三秋”生产也进入了高峰期。近日,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智慧生态粮食生产基地一块正在收割的田地里,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正灵活地转弯掉头、仓满卸粮……不到一小时,10亩稻子就收割完毕。而在不远处一块刚收割完毕的田地里,一台无人驾驶播种机已经连播带种耕种作业。它根据既定程序,正一次性完成碎土、整地、播种、播后镇压等作业环节……

秋分天气白云来,到处好歌好稻栽,随着稻子一天天走向成熟,“三秋”生产也进入了高峰期。近日,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智慧生态粮食生产基地一块正在收割的田地里,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正灵活地转弯掉头、仓满卸粮……不到一小时,10亩稻子就收割完毕。而在不远处一块刚收割完毕的田地里,一台无人驾驶播种机已经连播带种耕种作业。它根据既定程序,正一次性完成碎土、整地、播种、播后镇压等作业环节……

海州区智慧生态粮食生产基地项目位于海州区新坝镇等地,土地流转1.5万亩。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海州区农发集团携手连云港海州移动以基地为依托打造了连云港市首个5G+数字化智慧农场。目前,各类先进适用的无人驾驶农业机械已在该农场率先投用。

“无人驾驶收割机真是太方便了,稻谷收割完了便直接出粒儿。还有无人驾驶的播种机,连耕种带播种可以一块儿进行。农忙时节我们再也不用象以前那样辛苦了”生产基地的田埂上,无人农机操作手不时起身观察一下无人农机的走位情况。“只要提前设定好轨迹定位,农机就可以实现全程作业自动化。无需人工驾驶。”蔡师傅说,过去1000亩地依靠人工收割需耗时20多天,现在无人收割机4、5天就能全部搞定。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连云港市的智慧农业建设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为响应号召,连云港海州移动勇挑社会责任,积极协同农发集团开展了以“农机可视化、种植信息化、灌溉智能化”等三化为核心的无人农场建设示范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建设,目前无人作业农机已覆盖农场农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农作物生产实现了由传统人工管控到远程数字化智能管控的转变。下一步,海州农发集团还将部署各类智能物联网终端,以移动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为顶层交互,实现远程控制,全面监控农场作业情况、环境情况,提升农事信息管理,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作业、农产品溯源、科学预警,支持数字化科技运营。

海州区农发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依靠全人工或半人工的方式完成喷药、收割等工序耗时又费力,现在在中国移动5G网络支持下,一台无人植保机一天可完成1000亩左右的作业量,还能减少药肥损耗20%左右。”

从农民会种地到农机“慧”种地,“三秋”期间,在新坝镇的无人智慧农场,天上的北斗导航系统、地面的无人农机让农场种植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悄然退场。下一步连云港海州移动还将继续深入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积极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切实为美丽海州建设贡献移动力量。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