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数字”赋能未来可期 中欧班列跑出发展加速度
  • 2023年01月25日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提要: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近年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不断加大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数字班列”,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的步伐,跑出发展加速度。

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近年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不断加大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数字班列”,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的步伐,跑出发展加速度。

记者马江彦:在我身后,就是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拥有的全国首例铁路双线作业的远程操控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现一个人同时操控3台机械,作业效率提高了3倍。

如今,中哈物流基地步入最先进的铁路作业自动化系统行列,自主研发轨道式龙门吊远程操控系统。对龙门吊司机韩健来说,数字化的发展也给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变化。

记者马江彦:您是从哪一年在这里工作的?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龙门吊司机韩健:我是从2014年11月。

记者马江彦:一直都是在室内工作吗?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龙门吊司机韩健:不是的,之前都是在机械上面的驾驶室,以前都是要爬20米高,风吹日晒的,夏天特别晒,冬天开空调也没什么用。因为热气都在上面,底下特别冷。

记者马江彦:条件是比较艰苦的。那现在感觉呢?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龙门吊司机韩健:现在好多了,现在在室内了,什么条件都好了,而且在数字化控制,我现在一台机械就可以控制三台,效率提高了。

除了数字化的操作系统,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数字化调度中心,这块6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也格外引人注意。韩健告诉我们,这块大屏从2022年6月份投入使用,相当于连云港中欧班列生产调度指挥的“大脑中枢”,可以实时动态调度着从连云港出发的中欧班列情况,可以与远在万里之外的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实现信息共享、业务联动。

记者马江彦:它跟以前的相比,增加了哪些功能?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龙门吊司机韩健:它增加了可以对中欧班列更直观地看到路线,还有就是能看到全港的生管平台,还有就是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和无水港那边实时连接。

5年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实现了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无人化作业、船站车直通,成为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中欧班列依托陆桥、向陆而生,在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持续增强的发展动力,让连云港中欧班列“未来可期”。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综合部讲解员庞竣哲:这个展馆是在2022年6月开始投入使用的。主要是通过图文和视音频的方式,来展现中哈之间的友谊和发展历程。

记者马江彦:我看见咱们身边还有很多琳琅满目的物品。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综合部讲解员庞竣哲:这些物品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工艺品和艺术品,我们希望通过中哈基地的发展壮大,能够继续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