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我市强化一线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 2023年01月20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您觉得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审批服务等环节推进落实力度怎么样?有没有遇到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情况?对优化营商环境,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开展随机调研摸排,全面收集企业和个人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您觉得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审批服务等环节推进落实力度怎么样?有没有遇到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情况?对优化营商环境,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开展随机调研摸排,全面收集企业和个人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市纪委监委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决策部署,立足监督职责,打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专项监督”组合拳,确定“四个一批”工作落实机制,即“跟踪一批事项、解决一批问题、查办一批线索、通报一批案例”,以强有力的监督破除优化营商环境梗阻点,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设区市营商环境14项评价指标中有9项提升明显,政务服务市级事项进驻率达97.1%,审图市场垄断、破产案件难办、政务服务超时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连串的变化,折射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眼“成绩单”。

2022年初,市委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围绕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本级选取与优化营商环境关联性较强的12家单位党组织,组建6个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同时,强化市县联动,统筹各县区、功能板块同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直插基层、强化震慑。

坚持一手抓巡察整改、一手抓监督检查,将监督重点聚焦于各相关单位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切实有效。为让专项监督更加聚焦精准,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分组深入企业调研,通过专题座谈会、与企业负责人面谈、调取职能部门特别是一线窗口单位服务数据、针对性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对搜集到的涉企痛点、难点,市纪委监委形成重点监督事项清单,集中研究会办。对收集的198件涉企问题提出监督指导意见,对逾期未办结件重点督办,推动职能部门问题整改到位;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将与中小企业紧密相关的9家单位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助推涉企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落地见效。

同时,市纪委监委紧盯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失职失管、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认领、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聚焦群众诉求办理、执法检查、违规借贷等,已公开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7批次。此外,借助新闻媒体监督力量,收集损害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制作播放“问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节目,放大社会效果。

“我们将紧盯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探索完善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