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抬高政治站位 强势纵深推进 奋力争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急先锋发布日
  • 2019年10月13日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提要:连云区一直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就农村垃圾处理、农村改厕、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重点工作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合力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动作为、竞相推动的良好局面。

连云区一直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就农村垃圾处理、农村改厕、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重点工作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合力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动作为、竞相推动的良好局面。

一、把整治工作作为全区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抬高政治站位,形成强大推进合力。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坚持“三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优先发展,同步实施创文、创卫、创森等创建活动,建设美丽乡村,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确定了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道工序,围绕“五治理、五提升”具体指标,对全区所有村居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整治。二是组织领导顶格配置。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必须坚持高位推动。全区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推进落实,各街道也将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一把手”工程,真正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实抓严抓细。三是整治标准从高从严。整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打造全域整治示范区。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创文、创森、创森及乡村振兴工作的主抓手,统筹宣传、住建、卫健、城管等各方力量,合力协作、共同推进,切实形成上下齐心推进的强大合力。

二、把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锣密鼓开展行动,不折不扣狠抓落实。一是密集开展行动,形成全区整治工作强大推进攻势。通过召开动员观摩推进、督查通报、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提升全区各责任主体对整治工作重视程度,提高各级党组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做好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构建人居环境整治全程推动机制。在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过程中,连云区坚持定期会办制度、五个一”制度和“三上”制度。定期会办制度:即由区整治办负责定期召集各整治牵头部门、街道分管领导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会办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五个一”制度:即每月一督查、每月一观摩、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每月一讲座。“三上”制度:即每日对督查和整改情况上整治微信群发布、每月对工作开展情况上简报进行通报、每月对上月工作在推进会上进行汇报。三是基层主动作为,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推动氛围。全区8个街道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结合自身特点,强势推进,形成各自的特色。宿城、高公岛街道等工作行动快的街道,主要从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强化乡风文明宣传、空间氛围打造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墟沟街道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依托科技平台,引入“互联网+”思维,细化网格管理,创新宣传载体,打造特色品牌;云山街道处于城乡结合部,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明责任,强宣传,重治理,管长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以污水管网建设、厕所革命、清理乱堆乱放等重点难点为突破口,注重亮点打造,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辖区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检验基层集体及干部队伍的抓手,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初步显现。通过现场推进成效检验各责任主体的执行力,通过督查考核评比排名衡量广大干部的落实力,把压力传递到位,将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整治氛围日益浓厚。经过2万多次的显示屏、广告牌、倡议书宣传及墙体宣传,初步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整治工作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二是垃圾治理日见成效。全区各街道均实现了垃圾集中转运和集中处置,标准化、规范化的垃圾处理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压、不露天堆放,容器内垃圾不满溢、不遗漏。全区配置垃圾固定收集点226处,更新投放垃圾桶、果皮箱2468只;以违建整治撬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农村风貌,累计拆除违建186处、3.72万平方米;实现城乡环境整体提升、资源盘活、民生改善“三赢”。三是厕所粪污治理显著改善。以巩固卫生城市创建、推动国家卫生街道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区无害化旱厕改造,全面完成户厕改造任务,年度拆改旱厕180座,累计拆改农村户厕5512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全区8个街道共建设公厕160座,面积5985平方米,其中6个涉农街道公厕88座、面积2876平方米。四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全区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93公里,污水提升泵站22座,污水截流闸3座,污水处理站5座,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6座,年度新建污水管网86公里。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为94.1%,街道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8.1%。将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积极展开“两违”整治等河长制工作,逐步实现村域内河涧塘坝清洁,水体流动顺畅,水质达到功能区划的要求。五是人居公共空间明显改善。持续开展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及海岸线漂浮物、垃圾清理活动。全区累计清理乱堆乱放3000余处,清理垃圾8500余吨,清理残垣断壁2500余平方米,清理菜地1.6万平方米,清理海岸浒苔200余吨,拆除养殖圈舍125处,平整破损道路6500余平方米,建设农村公路11.3公里,居民墙体出新10万余平方米,新增文化墙1.72万平方米,四旁植树12.5万株,打造庭院美化示范户400户;全区村容村貌得到一定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