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263”专项行动请来机器人做帮手
  • 2017年08月14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多种原因导致区域内河水的自净能力下降,加上管网建设非一次成型等主客观原因,连云区部分河道产生了黑臭水体问题。如何更好整治?必须找到产生黑臭水体问题的根本原因。

头顶摄像头,自背探照灯的爬行机器人,在狭小阴暗的地下管道里四处“侦查”,它的目的,是要找到破坏水环境的“真凶”……这不是欧美科幻大片,是连云区“263”专项行动中对黑臭水体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真实片段。

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多种原因导致区域内河水的自净能力下降,加上管网建设非一次成型等主客观原因,连云区部分河道产生了黑臭水体问题。如何更好整治?必须找到产生黑臭水体问题的根本原因。

今年以来,连云区将片区黑臭水体治理作为专项工程,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整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工作无法由工作人员完成,必须交由机器人来完成。据悉,该区大量采用管道探测机器人探测和收集地下管道信息,并且结合全区的管网普查,精确定位排查污水管网堵塞、损坏等一系列病害。“管道内的裂缝和异物都难逃机器人的‘法眼’。”由于地下管网复杂,而且早年下埋的管道直径偏小,人体无法进入,为了摸清情况,连云区动用机器人进入管道,进行“肠镜”检查。笔者了解到,这个灵活的机器人全称叫作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主要用来探测和收集地下管道信息,长约60厘米,宽约30厘米,前面有摄像头和探照灯,能在管道中360度录像和拍照, 尾巴上接着信号传输线,另一端,连着控制器和电脑。经机器人检测出来的结果,会反映到CCTV管道内窥显示屏上,最终反馈到指挥中心,方便专业人员在地上判断堵塞、走水情况,最后,工作人员再对每一个相关的问题进行对应处理,做到精准治污。相比以前人工作业,爬行机器人克服人身体积较大、不方便进入狭小管道劣势,使得信息搜集更加便利。

高科技排查污染源,通过追溯源头实施截污纳管改造。目前,连云区市政已经修复、疏通的排水管道有15处,经整改的大小乱接错排点30多处,清除河道箱涵管道淤泥10余公里。相较以前传统水瓢、锅铲、抓耙等人工疏浚设备,创新利用排水管道机器人、探地雷达、声呐等先进设备,对管网操作运行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可以进一步将人脑中的活地图转化成电子地图。 (通讯员 李亦 李慧敏)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