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港城2022年工业用电量增速全省第一
  • 2023年01月2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昨日,笔者从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获悉,我市2022年工业用电量159.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14%;全社会用电量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工业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为全省第一。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全市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力印证,也反映出我市在新能源“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昨日,笔者从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获悉,我市2022年工业用电量159.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14%;全社会用电量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工业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为全省第一。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全市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力印证,也反映出我市在新能源“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工业用电量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徐圩新区2022年多个重大项目投产,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和卫星化学烯烃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同时,全市黑色金属和化工行业电量快速复苏,有力拉动电量的增长。”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熊蕴表示。长期以来,针对我市各大重点项目,供电部门坚持提前介入,帮助客户定制接电用电方案,比如成功助力全国最大炼化一体化基地盛虹集团提前送电。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主任李伟介绍:“为保障重要项目增量生产所需用电,我们走进企业跟踪做好供电服务,宣传用电政策,全力促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供电人的力量。”

与此同时,我市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电网“大动脉”转型升级。电网规划有序实施,滚动修编“十四五”电网规划,推动34座站点、192条线路廊道纳入国土空间布局。完成徐圩片区220千伏电网专项规划。完成12项市场化光伏项目配套工程可研设计。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推进500千伏徐圩变扩建、田湾核电加强工程建设。投产炼化变220千伏接入等21项工程。建成全市首座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变电站———110千伏科苑变电站。

为了增加电力这一“工业血液”的供应量,我市瞄准增量市场,加快推进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在新能源“赛道”上跑出“加速度”。2022年,全市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6.27万千瓦,较前一年同期增长42.58%。早在2021年9月,灌南县就被国家能源局列为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根据规划,当地已备案项目总容量达到65万千瓦。

“针对新能源大量并网的需求,我们正通过动态调整电网规划,‘一案一策’优化项目接入方案,实现全市所有新能源项目全额消纳。”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王炜介绍。为了强化新能源供电能力建设,供电部门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从岸电储能、海岛微电网建设、新能源并网、“零碳”县域打造等多方面发力,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港城能源更清洁、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