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核岛内展“绣花功夫” 构筑大国重器钢筋铁骨
  • 2023年01月25日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提要: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是2018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见证签署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从2021年5月19日7号机组开工起,现场施工就几乎一刻未停过,而作为建设基础的土建工程,起步更早、贯穿始终,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正在建设的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核岛内,看土建工程师们展“绣花功夫”,筑大国重器。

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是2018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见证签署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从2021年5月19日7号机组开工起,现场施工就几乎一刻未停过,而作为建设基础的土建工程,起步更早、贯穿始终,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正在建设的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核岛内,看土建工程师们展“绣花功夫”,筑大国重器。

什么是核电土建工程?说白了,就是给核反应堆盖房子,盖成的房子叫“核岛”。就是因为这房子是给核反应堆“住”的,所以对核岛的技术施工要求颇为严苛。张林涛就是担任这样一个重要项目的工程师,从大学毕业,参与田湾核电站3号、4号、5号、6号机组建设,现在又转战到7、8号机组,每一处现场都有他的奉献和付出。

记者陶静:经过一段时间的攀爬之后,我现在和张工已经来到了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核反应堆的施工内部,现在是一个14米的高度,我现在在现场看到,有上百名的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的绑扎以及焊接的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来推进春节施工任务。

进入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的施工现场,眼前高标准施工的国之重器令人震撼,从高空俯瞰,穹顶内施工场面火热,一排排焊接工周围火星四射。张林涛敏锐观察着施工现场,时刻排查着现场隐患,不时地指导工人如何保证施工精确。

中核华兴土建施工分部7号反应堆厂房技术员 王守晔:基本上钢筋完成了大概百分之八九十了,还有一些可能要恢复,打灰是打了大概五分之二,埋件装了大概是五分之三。

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土建科科长张林涛:整体跟咱们进度应该目前还是符合的上。但是我们后面关键区域,在我们堆芯这个区域,春节前我们还是要把我们的堆芯竖井要就位。

核岛反应堆厂房内部的堆芯结构是支撑反应堆压力容器,也是防止核泄漏的第一道屏障。建造好这个容器,普通的混凝土根本无法满足技术要求,因此就有了几十位工人穿针引线般的钢筋绑扎作业。

记者陶静:我们刚刚看到有很多的工人在穿插绑扎钢筋,为什么要人工那么复杂地做这个事儿?

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土建科科长 张林涛:因为我们整个设计,钢筋是密度非常大,安全性比较高,内外侧有八层钢筋,要编织成一个钢筋的网,而且我们的整个结构是一个圆形的结构,钢筋也要加工成一些弧形的,所以好多位置要靠我们工人一根一根把它给绑扎上去。

为了“万无一失”的安全,不但不能松懈,还要敢于担当、勇于创造。在这方面,技术突破是张林涛及他的党员突击队为安全护航的“利刃”。

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土建科科长张林涛:有我们江苏核电,下面我们的工程公司、中核咨询,包括我们的施工单位中核华兴、中核二三骨干力量来成立党员突击队,我们要扎根在现场一线,随时解决现场遇到的一些工作上的难题,对后面的工作提前进行梳理讨论。

随着无数建设者的躬耕推动,7、8号机组“六大控制七个零”持续受控,7号反应堆厂房进度再提前,8号核岛、常规岛厂房提前拔地而起,各项工作按照62个月登高目标全面推进。

江苏核电工程建设处土建科科长张林涛:我觉得,我们整个田湾基地目前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欣欣向荣的状态。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内心是感到非常的荣幸,非常的骄傲,也是更加坚定我要在我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好。

为了达到技术上突破,保证质量,田湾核电站的建设者们以极端严谨的作风,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精准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时间节点,正是他们以“绣花功夫”努力拼搏、打磨,以众志成城的微光汇聚成了精彩的中核答卷。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