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71.0%受访者认为: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很多营养不良
  • 2016年10月19日来源:中国青年报

提要:现在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营养不良的问题多。受访者认为生活节奏快(69.4%)、精神压力大(46.9%)、没时间好好吃饭(45.8%)是主因。60.7%的受访者表示,年轻人不注重饮食,会造成营养过剩时代的营养不良。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营养不良的问题多。受访者认为生活节奏快(69.4%)、精神压力大(46.9%)、没时间好好吃饭(45.8%)是主因。60.7%的受访者表示,年轻人不注重饮食,会造成营养过剩时代的营养不良。

71.0%受访者认为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很多营养不良

调查显示,71.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营养不良的问题多,其中,17.8%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多。觉得“比较少”和“非常少”的比例分别仅为3.2%和0.7%。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欧洲临床营养与代谢学会,去年初更新了营养失调的界定和分类,营养失调包括营养不良、微量元素异常和营养过剩,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虚弱和疾病。“一些年轻女性总觉得自己胖了三五斤,就任性减肥,不食‘五谷’,大部分都会导致营养不良”。

刚参加工作的张玮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毕业生。张玮发现,很多上班的年轻人只注重快速、方便,只吃主食,很少摄入青菜、水果这些含维生素多的食物,营养会不全面。

张玮说,一段时间不摄入微量元素,就会导致抵抗力差,导致口腔溃疡、肠胃出现问题,各种小毛病找上门。此外,我们平时吃精致的食物比较多,比如精磨的白面,这样摄入的粗纤维就会不足,而粗纤维可以增加肠道的有益菌群,促进肠道蠕动,增强人体抵抗力。

张玮介绍,每天都应该摄入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等,正常的饮食中基本都会含有这些元素,比如食盐中有钠离子、钾离子,吃香蕉也会补充钾离子,但是偏食会导致微量元素的缺少,引起身体疾病。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胡晋敏觉得,年轻人的饮食存在很多问题。总在外面吃,或者吃外卖,太过油腻辛辣,身体负担重。外面的食材、用料也不一定新鲜、绿色。“但是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又比较大,没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做饭,点外卖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效率比较高,节省时间”。

是什么原因造成年轻人营养不良?调查中,受访者认为生活节奏快(69.4%)、精神压力大(46.9%)、没时间好好吃饭(45.8%)是主因。其他原因还包括:不会烹饪(44.2%)、饮食作息习惯不好(43.4%)、营养不均衡(38.7%)、没有营养饮食的意识(38.0%)、不注重身体健康(38.5%)等。

张玮说,经常出差的人,饭就在火车上、飞机上解决了,吃的都是泡面、快餐,以方便快捷为主,不会讲究营养。另外,经常出去见客户的人,跟客户一起吃饭,会导致暴饮暴食。胃处在时而饥饿时而饱胀的状态,这样很不好,基本上半年的时间就能把胃折腾坏。

“还有很多年轻人住得离单位远,回家需要两个小时时间,饿着肚子到家就晚上八九点了,随便弄点吃的。这样吃得又潦草、又不规律,睡觉的时候胃里还没消化完。”张玮说。

调查中,60.7%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不懂营养学、不注重自己饮食,会造成营养过剩时代的营养不良。

55.7%受访者建议年轻人改变观念,注重饮食

要让年轻人吃得好,55.7%的受访者建议改变观念,注重饮食,53.0%的受访者认为要自己学会做饭,49.3%的受访者提出要饮食规律、多样,48.5%的受访者建议具备营养学素养,41.6%的受访者认为早点独立,学会照顾自己很重要,36.8%的受访者建议公司提供食堂,34.1%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张玮认为,应该定时定点吃饭,养成习惯,经常忘记吃饭的人可以设定时间提醒自己。另外,效率要高一些,尽量在两餐之间把阶段工作做完,在下班之前把一天的工作处理完,不要拖拉。

朱毅说,做得一手好菜是时尚、美好的,也为未来家庭生活夯实了基础。“开火是有魅力的,没有煤气炉,可以用电炊具。只要有好好吃的心,一个电饭锅,一个榨汁机,也能千变万化”。

“现在社交媒体上一个人的美食食谱很多。一小锅饭,可以色香味俱全,食物品种繁多。用电饭锅定时煲粥,粥里‘包罗万象’也是一招。”朱毅建议,多样化饮食的同时,还要强化蔬菜、水果的摄入,维生素胶囊绝对不能替代果蔬,一天至少要吃六两蔬菜,一斤水果。

胡晋敏也认为,用心去做好一顿饭很有成就感,尤其是吃起来味道不错的时候,会激励自己下次还想去做。同时,做饭也是比较好的解压方式,可以暂时从忙碌的生活状态中跳脱出来,“换换脑子”,做饭的过程也比较有意思,年轻人应该学着照顾自己。

青年应该掌握什么样的营养观念?调查中,受访者认为一日三餐规律饮食(63.6%)、全面均衡饮食(62.2%)、尽量吃绿色原生态食品(47.2%)最重要。同时,还要注重低脂低盐饮食(44.4%)、不吃垃圾食品(40.3%)。此外,保持运动和充足睡眠(36.7%)、健康的生活方式(36.2%)、保持乐观的心态(32.6%)也很重要。还有28.0%的受访者指出不要吃得太精细。

胡晋敏认为,首先营养要搭配好,不能光吃肉或者光吃菜,蛋奶鱼肉素都要有;其次要忌嘴,不能惯着自己的口味而不关注肠胃。“所有身体的毛病都是‘祸从口入’,所以入嘴的东西要注意干净卫生。虽然是年轻人,也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朱毅说,健康理念应该是:自己烹饪,好好吃饭,什么都吃一点,均衡膳食,适度运动,优质睡眠,平和心情。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24.9%,80后占48.7%,70后占17.8%,60后占6.2%,50后占1.5%。此外,90.6%的受访者参加工作了,7.3%的受访者还没有参加工作,2.1%的受访者已退休。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