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江苏省连云港市初步建成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
  • 2022年04月27日来源:连网

提要:4月2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21年我市中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在校生110291人,较上年扩大15.29%,已初步建成具有港城特色的中——高——本——硕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高度匹配。

4月2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21年我市中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在校生110291人,较上年扩大15.29%,已初步建成具有港城特色的中——高——本——硕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高度匹配。

近年来,我市围绕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港口等重点产业,发挥我市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航海、石化、中医药及护理、水晶等特色职教品牌。中高职、应用型本科毕业生本市就业率达60%以上,有力地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市率先以地方政府名义设立外国留学生奖学金,2021年为109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发放“丝路东方留学连云港”奖学金90余万元。建成省现代化示范校、省优质特色校10所,占全市中职学校83%。2021年,新增精细化工技术、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10个。建设市级产业学院14个,提升专业内涵与产业内涵吻合度。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展现新亮点。我市职教服务“中国制造2025”,近3年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楼宇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等专业16个,组建药学、机电、信息技术、汽修等7个市级职教集团,助力产业发展。编制《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新增家政服务、幼儿保育等专业4个,依托中医药高职校建设中医老年养护院,“一老一小”专业在校生人数6664人,开展康养医护、养老护理员培训256人次,有效支撑“一老一小”、家政等领域技术技能人才需求。

我市选派12名教师赴新疆霍尔果斯职业高中,提供70万元资金用于教学实训,接受新疆师生来连跟岗学习,新疆内职班在校生363名。开展农业人才培养、培训及技术服务,涉农学校5所,农、林、牧、渔全日制在校生1026人;果蔬花卉等成人专业在校生1705人;开展农技推广、种植、养殖等22项乡村非学历培训7336人次。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新突破。我市出台《市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方案》,培育省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10家。制定政策清单,实施“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对产业学院建设、新型学徒培训给予财政补贴。依托“市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建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学院9个。建设国家级技能培养基地1个、省专项公共实训基地2个、中高职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20个,每个专业大类均建有校级实训基地。建成市级学生职业体验中心15个,获批省职业体验中心5个。组建药学、机电、建筑、汽修、信息、航海、现代旅游等市级职业教育集团7个。举办2021年首届中华药港校企合作研讨,建立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搭建产业端与人才供给端沟通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