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小伊镇:全镇19个村“三资”清理工作全部结束
  • 2022年11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灌云县小伊镇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在县纪委的安排指导下,严格按照上级“三资”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问题纠正到位、清理成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经过前期准备、村清理整顿、乡纪委核査整改、建章立制四个阶段,目前,全镇19个村“三资”清理工作已全部结束。通过“三资”清理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家底,发现并纠正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完善了管理,教育了干部,整个清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灌云县小伊镇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在县纪委的安排指导下,严格按照上级“三资”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问题纠正到位、清理成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经过前期准备、村清理整顿、乡纪委核査整改、建章立制四个阶段,目前,全镇19个村“三资”清理工作已全部结束。通过“三资”清理工作,进一步摸清了家底,发现并纠正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完善了管理,教育了干部,整个清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总体上分两步走,第一步资金清査。要求各村对2006年至2021年以来的财务进行认真清理登记。主要对项目工程、土地流转、征地补偿款使用、村集体收入和集体林地等重点内容进行清理。查收入情况,看是否有收入未入账和私设小金库情况;查支出情况,看支出是否合规、合理、合情;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逐项登记清査;査自建工程情况,对每一项工程从名称、承建单位、工程时间、付款、合同、预算等方面进行登记清査;査债权、债务;看债务化解和个人借用公款情况等。

第二步资产、资源清査。由村清查小组具体负责,在多包村人员的协助下,按照清理的内容和要求,逐项进行自査,重点是:首先是绘制全村的资产、资源分布图。凡是村集体所拥有或控制的资产、资源都要在图上标明。其次是对租赁资产进行一资一表登记。如实反映资产经营情况,附上合同备查。再者是对固定资产进行实际盘点清查,拍照制卡存档。并依清查结果填写农村集体资产、资凉登记表。

灌云县小伊镇在“三资”清理整顿在基础上,制定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制定了农村集体资金代理服务、农村集体资产代理服务和农村集体资源代理服务三个服务流程图,构筑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长效机制。各村建立健全财务收入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财务预决算制度、资产承包租赁出让制度、资产经营管理制度、资产清查制度、资产台帐管理制度、资产评估制度、资源处置招标制度,资源台帐登记管理制度、资源承包租赁出让拍卖制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收益专项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

小伊镇还立足本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三资”管理实施方案和相关文件。规范管理,有效监督,使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等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效地预防村级干部腐败现象发生,减少了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谐,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