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多所高校接连举办面向海外学者的论坛——双选交流,海外揽才添利器
  • 2019年05月2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5月25日,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本月中旬,东南大学也举办了第四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这离去年12月该校举办“2018年海外青年学者论坛”还不到半年。

5月25日,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行。本月中旬,东南大学也举办了第四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这离去年12月该校举办“2018年海外青年学者论坛”还不到半年。

今年以来,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接连举办类似的学术论坛,这种新形式“双选会”成为高校海外揽才“利器”。

待遇好,多层次瞄准海外顶尖人才

除了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青年学者论坛也成为高水平人才“双选会”:高校借此展示办学水平,吸引高水平人才加入与开展合作;许多正在海外求学、工作的中国青年人才,通过参加此类论坛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东南大学海外青年学者论坛吸引了在英、美、德、澳等17个国家求学或工作的100多名青年才俊,其中来自牛津、剑桥、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世界排名前50高校的教师、博士后超半数。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则有来自哈佛、剑桥、帝国理工学院、康奈尔等世界顶尖名校的63位青年博士参加。

为吸引更多优秀海外青年学者,不少高校开出丰厚条件。比如,青年才俊签约东南大学后将获聘为“至善学者”,年薪30万元,特别优秀的人才年薪可达40万-50万元;“至善学者”一般5年即成长为青年首席教授、青年特聘教授等。此外,校方还开出每年最高百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副教授职称和事业编制,提供平价住房,优先申报国家和省级人才计划等优厚待遇。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处长包平说,该校所引进人才对接“钟山学者计划”不同层次,“钟山特聘教授”对应两院院士、“钟山首席教授”对应“长江学者”和“杰青”,“钟山学术骨干”对应“四青”人才,“钟山学术新秀”对应海外优秀博士、博士后,在现有工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校内人才津贴且动态调整,保证人才待遇具有较强竞争力。

招聘频,锁定新兴交叉学科

青年学者王金阳目前在英国班戈大学攻读博士后,农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与全球变化研究是资源环境领域的前沿方向,他被南农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浓厚学术氛围吸引。据包平介绍,该校在人才选拔上破除“五唯”,重点选择与学科专业方向吻合、学术潜力强的人才,并重点向新兴交叉学科倾斜。

新时代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是高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风向标。“我们特别欢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汽车等专业方面人才。”东南大学人事处处长王景全说,学校已连续3年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1000万元,希望吸引理工科特色人才,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与工程学、医学工程学等专业高层次人才。

“人才不仅是第一资源而且是战略资源,代表并决定着‘双一流’建设的成败和一所大学的未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说,学校对人才的渴求无比强烈,为实现“人才强校”,将为青年人才提供最好的科研平台、团队和实验设备以及优厚待遇。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说,钟山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旨在围绕“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任务,面向海内外汇聚一批获得较高水平学术成果、具有较好创新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激发多方活力,形成协同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

适应快,纷纷成为科研骨干

良好的科研环境,成为吸引海外青年学者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张鸣亮,目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做博士后,他告诉记者:“东南大学可以提供在无锡新建的微纳加工与测试公共平台,这非常吸引我。”无人驾驶领域的青年专家、剑桥大学博士刘宣作说:“东南大学是搞工程学研究的首选平台,有自动驾驶场地,还设计了全国第一辆无人驾驶小巴士,让我很心动。”

从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能否迅速适应国内高校的教学科研环境?王景全介绍,学校每年引进的人才中海外学者超半数,去年12月的论坛上,当场和学校签订意向性协议的有66人,本次论坛签约数则达到105人。“他们快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领军者,在各院系发挥着骨干作用,正推动所在学科的优化发展。”

去年,有16名海外青年学者通过论坛加盟南农,签约率近30%,这一年来,在相关学院和团队中发挥了非常好的引领与带动作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化学专业博士刘芳顺利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并在专门导师带领下完成角色的转变:“我们与其它课题组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贴近生产生活实际,计算化学在农业院校的学科专业中有了结合点,这也是我今后工作的方向。”

去年加盟南农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郭晶晶感叹说,自己的研究方向集中于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疾病和靶点上,去年她在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切身感受到学校浓厚的科研氛围,不同学科和团队间打破壁垒,紧密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畅享学科交叉迸发的灵感。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