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长江沿岸污染防治 江苏“4+1”工程已初显成效
  • 2019年10月16日来源:新民晚报

提要: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认真落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特别是自今年以来,江苏把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把推进“4+1”污染治理工程作为治本之策,下真功夫、啃硬骨头,奋力推动长江江苏段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认真落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特别是自今年以来,江苏把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始终把推进“4+1”污染治理工程作为治本之策,下真功夫、啃硬骨头,奋力推动长江江苏段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精准化管控长江岸线

近日,经历61年风雨的中石化南通姚港油库完成拆除。据了解,姚港油库始建于1958年7月,曾是江苏省内中心油库,主要开展成品油仓储中转,供应70%以上南通成品油市场。

去年底,姚港油库码头被国家长江办、水利部列入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名单。对此,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牵头协调、组织研究、督促推进,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要求,历时1个月完成拆迁,这项整改工作目前已报省履行销号程序。在此基础上,南通还突出“一张图”管控,坚持水岸共治、江河联治、流域防治,累计完成问题整改103个。

据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介绍,截至目前,全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排污口整治、沿江造林绿化等专项行动推进有力,沿江修复保护向纵深拓展。其中,江苏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得到国家长江办肯定。

落实整改见实效

在张家港港务集团13号泊位,船舶污染物接收船“锡航机38”正在接收货船“水阳江6898”上的生活污水,船上的生活垃圾也打包整齐,放入垃圾桶进行回收。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张家港沿江港口8月12日起实施到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实行一个多月,码头日均接收生活污水3吨、生活垃圾8立方米,至今未发现一起船舶向江中偷排偷倒行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31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网767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64%。截至8月,沿江八市化工园区(集中区)33个,较2017年减少4个,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从2017年的23.5%提至46%。今年底,全省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将达100%。目前,全省沿江沿海港口全部完成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内河港口码头完成70%以上。可见,江苏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及尾矿库治理“4+1”工程,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年初,江苏省高院在基层法院设长江流域、太湖流域、洪泽湖流域等9家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由全省基层法院受理的环境资源案件。7月19日,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在江阴法院正式运行,该法庭将集中管辖太仓市、张家港市等19个市(县)区的环境资源案件。据了解,江苏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设立环境资源法庭,在全国尚属首例。这一做法打破以行政区域设立法庭的模式,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为生态环境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当下,江苏正坚持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着力保障长江生态安全。一系列举措,让长江江苏段水环境明显变好: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主要入江支流断面优Ⅲ比例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7月,20多头江豚在南京长江江面追逐嬉戏,“微笑精灵”的跳跃身影,成为长江水质改善的最好证明。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