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2021年江苏商务运行稳中向好 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 2022年01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月25日下午,江苏省商务厅召开2021年全省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江苏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288.5亿美元,规模保持全国首位;货物贸易进出口5.2万亿元,居全国第二;社零实现4.3万亿元,居全国第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2021年江苏商务运行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1月25日下午,江苏省商务厅召开2021年全省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江苏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288.5亿美元,规模保持全国首位;货物贸易进出口5.2万亿元,居全国第二;社零实现4.3万亿元,居全国第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2021年江苏商务运行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对外贸易量质齐升。2021年,全省累计进出口52130.6亿元,同比增长17.1%,规模连续19年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比重13.3%。其中,出口32532.3亿元,增长18.6%;进口19598.3亿元,增长14.8%。6月份以来单月进出口屡攀新高,12月当月规模达5124亿元,创历史最高值。

利用外资质提效增。2021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保持稳定,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到资占全省比重超过六成,重点板块引资作用明显,外资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实现了规模领先、结构优化的目标,在有力稳住江苏外资基本盘的同时,为全国外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社零消费稳中向好。2021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02.6亿元,同比增长15.1%,比2019年同期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4%。全省社零总量占全国总规模的9.7%,较上年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社零额增幅好于全国2.6个百分点。全年举办“苏新消费”第二、第三季促消费活动近千场。商务部“中华美食荟”活动在扬州成功启动。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支持南京、苏州、徐州、无锡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创促建工作。苏宁易购、苏果超市、德基广场等省内9家企业被商务部列为国家重点零售企业,加快推动21条省级步行街智慧化改造。淮安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

对外投资有序发展。2021年,全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726个,同比增长3.9%,协议投资额6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3%。截至2021年底,江苏累计对外投资项目849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895亿美元。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5.9亿美元,同比增长2.5%,位居全国第7。江苏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获中央领导“点赞”。2021年,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实现进出口2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5%,原计划全年进出口突破20亿美元的目标提前2个月实现,继续保持逆势高增长。

平台载体能级不断提升。2021年,全省开发区吸纳了全省近40%的就业人员,创造了全省5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的固定资产投资,70%的规上工业增加值,80%的实际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和高新技术企业,90%的1亿美元以上的工业外资大项目,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7%,2021年总结形成81项制度创新经验成果(累计196项),其中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累计8项),2项在国家部委备案(累计6项),32项在省内复制推广(累计72项)。在全省认定57家联动创新发展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与南京大学共建江苏自贸研究院。正式向国务院上报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对标CPTPP、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开展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量同比增长200%。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新的一年,江苏商务系统将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推进“保增长”“提质量”“创优势”“强动力”“防风险”五大任务和“稳外贸稳外资”“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数字贸易推进”“高水平制度创新”“开发区优势提升”“外资补链延链强链”“外贸新业态提升”“消费促进品牌塑造”“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实施RCEP”等十个专项行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