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南京市2019年小学初中招生政策出台 民办小学首次网上集中报名电脑派位
  • 2019年04月2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南京市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昨天出炉!今年,南京市首次实行民办小学网上集中报名,每名适龄儿童最多可选报两所民办小学;民办小学今年起与民办初中同比例电脑派位;2020年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南京市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昨天出炉!今年,南京市首次实行民办小学网上集中报名,每名适龄儿童最多可选报两所民办小学;民办小学今年起与民办初中同比例电脑派位;2020年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各区4月26日至5月6日公布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南京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南京市小学和初中招生入学实行属地化管理,市教育局负责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各区教育局承担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管理责任,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政策。4月26日至5月6日,各区将陆续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具体实施方案。

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将继续按照两个“不低于”(电脑派位学校数不低于去年,电脑派位计划数不低于去年)的原则,推行热点公办学校空余学额电脑派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进行。当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实行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两种形式,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的学生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20%。

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

据悉,南京市将继续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至2020年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经省教育厅批准的相关初中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体艺特长生,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招收体艺特长生的学校,由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相关专业水平测试和录取工作。

《通知》要求,义务教育普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应按规定积极接纳区域内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等特殊儿童少年入学,严格做到“零拒绝”。义务教育普通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经教育诊断与评估认定、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特殊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或休学康复后复学。

在“我的南京”APP上统一报名

【关于民办小学招生改革】

从今年起,南京市民办小学将通过全市统一网络平台组织报名招生,每个适龄儿童最多可选报两所民办小学。家长可以在5月8日9:00至5月12日12:00,通过“我的南京”APP中“民办小学报名”平台进行报名。家长需要下载“我的南京”APP并进行注册,注册的手机号码应能及时接收短信和方便联系。未在“我的南京”APP平台报名的,不能参加民办小学的电脑派位报名,但符合区定条件的,可以参加热点公办小学电脑派位报名。

集中面谈时间5月25日和26日

网上报名结束后到5月20日,各民办小学将通过各种方式与家长确认报名结果和面谈场次具体安排等事宜。全市民办小学招生集中面谈时间为5月25日和26日,学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选择日期组织面谈。6月10日,“我的南京”APP报名平台将显示拟录取信息。6月28日至30日,家长应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到现场签字确认,学校在网上确认录取。7月1日开始,家长可在“我的南京”APP报名平台上查询录取确认信息。

根据工作要求,各民办小学面谈内容应遵循学龄前儿童身心特点和发展实际,主要了解孩子基本情况、身体健康、行为习惯、个性特征及其家庭教育情况等。面谈内容严禁涉及小学阶段教学内容,不得考查汉语拼音、识字写字、算数等,不得面谈家长。面谈期间,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将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视导。

最多只能和一所民办小学确认录取

发布会上,市教育局负责人友情提醒,如果所报两所学校都愿意录取孩子,家长应根据实际情况慎重作出选择,最多只能和其中的一所学校签字确认录取。一旦网上确认,孩子信息即被系统锁定,只能在该校建立学籍,其他民办学校无法再录取,也不能回施教区公办小学;而孩子如果未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符合南京市公办小学入学条件的,由相关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本区域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

【关于南外小升初】

面测由教育局组织专家审核

今年,南京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数为380名(含英、德、日、法等语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自主在就读小学报名填报南外志愿,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8倍以上,仍通过电脑派位确定参加能力测试的学生名单。英语能力测试方式为面测,面测内容严格依据小学课程标准,由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审核,坚决杜绝涉及“奥数”相关内容。

【关于政策照顾对象】

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人子女等

南京将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各区制定相应办法,保障符合政策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此外,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招生享受政策照顾的对象包括: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的军人和警察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模及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人员的子女等。

■新闻链接

民办小学网上报名及录取热点问答

网上报名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家长需要通过手机下载“我的南京”APP并进行注册,注册的手机号码应能及时接收短信和方便联系。手机号码变更的,应在“我的南京”APP中及时进行调整。此外,家长还应提前准备好孩子有效证件(如户口簿中孩子的信息页)、孩子近期免冠正面照等。

一个孩子可以报几所学校?不同学校的面谈时间会不会有冲突?

一个孩子最多可选报两所民办小学。网上报名结束后,报名系统会对孩子面谈时间段按两个半天、每个半天各1所学校进行先期随机分配,以确保面谈时间不会冲突。每所学校的具体面谈时间场次由相应学校进一步做安排。个别特殊情况(如孩子既要参加上午学校最后一场面谈、又要参加下午学校第一场面谈,但确因交通等原因导致下午未能按时入场的)下午面谈的学校在核实情况后,应做妥善安排。

网上报名后如何知道报名结果?

网上报名结束后到5月20日,各民办小学将通过学校网站、微信、电话、现场确认等方式,与家长确认报名结果和面谈场次具体安排等事宜,家长务必留意。

在“我的南京”APP平台报过名了,后面如何参加民办小学和热点公办小学电脑派位报名?

监护人在“我的南京”APP报名平台填报民办小学志愿后,如果所报小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将实行电脑派位,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的学生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20%。符合户籍所在区教育部门规定条件的孩子,其监护人可以根据需要于6月2日、3日到区教育局指定地点,在区域内热点公办小学或“我的南京”APP网上平台所填的民办小学志愿中选择一所学校报名电脑派位。

未在“我的南京”APP平台报名的,不能参加民办小学的电脑派位报名,但符合区定条件的,可以参加热点公办小学电脑派位报名。在“我的南京”APP中跨区填报外区审批的民办小学志愿的,如该校只向该区户籍的孩子提供电脑派位机会,则不能参加该校的电脑派位报名,但对于参加该校的集中面谈没有影响。

民办小学面谈内容有哪些要求?

各民办小学面谈内容主要依据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学龄前儿童身心特点和发展实际,主要了解孩子基本情况、身体健康、行为习惯、个性特征及等。面谈内容严禁涉及小学阶段教学内容,不得考查汉语拼音、识字写字、算数等,不得面谈家长。

面谈后如何知道录取结果?

面谈结束后最迟至6月6日,各民办小学会通过“我的南京”APP、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通知拟录取儿童的家长。6月10日,“我的南京”APP报名平台可显示拟录取信息。

接到民办小学拟录取通知后,如何确认录取?

6月28日至30日,家长应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到现场签字确认,学校在网上确认录取。未按时签约的,视同自动放弃录取。7月1日开始,家长可在“我的南京”APP报名平台上查询录取确认信息。

如果已经和一所民办小学签约了,能否再去和另一所民办小学签约或是回施教区公办小学?

如果所报两所学校都愿意录取孩子,家长应根据实际情况慎重做出选择,最多只能和其中的一所学校签字确认录取。孩子一旦被一所民办小学在网上确认录取,孩子信息即被系统锁定,只能在该校建立学籍,其他民办学校无法再录取,也不能回施教区公办小学。

如果未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到哪里入学?

孩子如果未被所报民办小学录取,符合南京市公办小学入学条件的,由相关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本区域招生政策和细则安排入学。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