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小高考“神题”并不难 旨在倡导学习有用地理
  • 2016年03月2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个孤独的小人,对着巨大的地球站在那里,而与小人同样孤独的地球,散发着蓝色幽冷的清辉,这是全国几亿网友最熟悉不过的微信启动画面。不过,最近这张图火了,只因它出现在了刚刚结束的小高考地理考试题中。不少网友吐槽这道题,真是太难了。但是地理老师表示,其实这道题并没有超纲,旨在引导大家学习有用地理。

23日讯  一个孤独的小人,对着巨大的地球站在那里,而与小人同样孤独的地球,散发着蓝色幽冷的清辉,这是全国几亿网友最熟悉不过的微信启动画面。不过,最近这张图火了,只因它出现在了刚刚结束的小高考地理考试题中。不少网友吐槽这道题,真是太难了。但是地理老师表示,其实这道题并没有超纲,旨在引导大家学习有用地理。

比原图加了提示,题目难度并不大

“用户登录微信时所见的地球影像图”,从图中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及M地所处的纬度位置推测,该影像图拍摄时间及M地所处的风带最有可能是: A.6月份东南信风带;B.6月份盛行西风带; C.12月份东南信风带;D.12月份盛行西风带。

这就是出现在小高考地理科目中的那道选择题,赣榆高级中学地理老师匡立庆表示,试卷中的图像跟微信界面原图相比,增加了3条地理学上的重要纬线,南北回归线和赤道,而且考题中将出现的大洲轮廓加以勾勒,海陆相对位置更加清晰,这对区域地理定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考试结束后,不少同学都在议论此道题目。”匡立庆今年带高二,参加了送考。他介绍,这一看似非常熟悉的画面入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虽然题目乍一看很难,但是从图中赤道附近云系的分布位置及M地所处的纬度位置推测,题目难度并不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了正确答案D。

考题巧妙,旨在引导学习有用地理

微信越来越普及,但有几人留心观察过每天的开机画面?这道题目设置得非常巧妙,题目初看有点难,但因为给出了重要提示,帮助学生获取有用信息,题目难度下降,并非难题。匡立庆介绍,根据图片赤道低气压的移动,可判断拍摄在12月份;根据图片气流的移动方式可判断出,M地吹的是西风。

“地理跟生活的联系很密切,这道题的设置,呼应了学习有用地理的理念。”匡立庆说,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是地理学习最基本的理念,这一考题不仅旨在指导学生要学习有用的地理,也旨在引导地理教学,要学会挖掘身边资源并应用到教学中来,使学生感受到地理与生活息息相关。

地理知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地理学习并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匡立庆介绍,在平时的地理课程中,他会选取某一天或是某一时段的卫星云图,来让学生们判断天气变化,判断风带的位置。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地理实例符合地理规律和原理,需要学生有一双会观察的眼睛去发现。

玩微信的小伙伴哭了,这题真不会

“玩微信几年了,天天刷屏无数次,那个画面已经定格在脑中了,但是要问我这张图是几月份拍摄的,我还真有点蒙,完全不知道咋回答。”海州市民梁培,是个不折不扣的手机控,被问及这“神题”,一脸茫然。

被这道题目难倒的可不是几个人,很多年轻人都表示,天天玩微信,但是关于这一画面背后的故事真是一点不知,早年死记硬背的那点地理知识也早已忘得干净。匡立庆介绍,其实,这张作为背景的地球画面,显示的主体是差不多整个非洲大陆,也涵盖了从地中海到南极洲的冰冠,这是一张真实的照片。

资料显示,微信启动画面上的这个地球,是阿波罗太空船于1972年12月7日拍摄下的著名的“蓝色弹珠”。蔚蓝的地球上,赤道辐合带星罗棋布,南半球咆哮的西风带卷携着温带气旋,与北半球的热带气旋遥遥相望,这相望被定格,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最美的画卷。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