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再加码:行业调整 洗牌在所难免
  • 2018年09月21日来源:新浪

提要:业内认为培训类型也将随着整治方向有所转变。从发布的文件来看,本轮治理体现出对学科培训类机构的进一步规范,在培训内容、师资条件上有了更严格的要求。

开学不久,跟家长和孩子一起焦虑的,还有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对它们中的一部分而言,2018年注定是惊心动魄的一年。

从2月份四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到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家的规范治理要求更加细化,监管趋严。

如今,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已逾半年,深刻影响着校外培训行业。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严查学科类竞赛、严禁学科类培训“超纲教学”、严格掌控教师资格条件……

教育部近日再发通知,要求各培训机构尽快将所办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报县级教育部门备案审核,并对培训机构教师资格作出具体要求。

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专项整治工作将根据各地情况进一步细化要求,培训机构监管力度还在加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校外培训机构正在抓紧研究各类文件和政策,及时作出调整,试图在这一轮史上最严“禁补令”中存活下来。

培训机构存在十大问题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全国已摸排培训机构38.2万家,其中发现问题的有25.9万家,约占摸排总数的67.8%。根据边摸排边治理的工作原则,已经整改了4.5万家。

据南都教育联盟9月14日发布的《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下称《报告》),目前校外培训机构主要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组织学科考试排名及竞赛、超纲提前教学、培训场所存在安全隐患、乱收费高收费等十大问题。

《报告》指出,在目前市场份额相对较大、公众关注度较高的13所校外机构培训品牌中,发现有9家曾经被全国不同地区“拉黑”。校外培训机构上黑名单的主要原因是“双无”,即“无证无照”。其中,“证”指的是教育部门核发的办学许可证,“照”指的是工商部门核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据了解,龙文教育、卓越教育、明师教育、昂立教育和新东方就因这个问题,于今年7月被列入广州首批“双无”校外培训机构名单中。

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正是培训机构过快无序的野蛮生长导致了公众不满情绪的爆发,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一个治理行动。”他认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实际上是思考如何去构建一个人民满意的教育供给体系的问题。

“我们需要反思这种现象是怎么产生的,政府、家长和培训机构各自要承担什么责任,这个问题要想清楚了,才能去设计相应的治理路径。”吴颖民说。

9月1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广州举行的“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研讨会”上提出,各地教育部门要抓紧制定本地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设置标准,从场所条件、师资条件、管理条件等方面,提出细化的要求。针对每一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依标研判,逐一建立整改台账,而且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年底前不折不扣地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要求。

对于违反规定的机构,将如何处置?俞伟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普遍的做法是建立黑白名单。一旦机构违背了有关要求,或达不到相关标准,不能通过审批。过了以后出现违反政策做法的,要进行相应的处罚。

“我们还有年检制度,办学许可证需要年检。只要发现问题,年检就过不了,这样就使得日常的监管职能比较到位。”俞伟跃说。

整改政策打出组合拳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在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监督管理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比如,实时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米、预付费周期不超过3个月、任教教师需有教师资格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意见》的内容非常细化,可能造成培训机构阶段性办学成本上升,优质老师资源更加稀缺、场地规范化要求更高,“对于中小型培训机构,可能是致命打击”。

在此态势下,校外培训机构纷纷做出反应。在明师教育集团的广州分部,工作人员最近正忙于联系学生与家长,重新调整上课时间。根据《意见》,校外培训机构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上8点半。

“因为这个政策出来的时间很短,我们又得马上执行,所以短期内肯定有一些影响。比如最晚结束时间,由于我们的课程销售、开班报名已经在进行了,调整的话会涉及到学生的时间、场地周转、教师调配等问题。但是政策出来,不调整是不行了。”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近日,教育部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9月底前将本省级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报教育部备案,并建立信息通报制度,每月15日和30日各通报一次各地工作进展情况。

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专项整治工作将根据各地情况进一步细化要求,培训机构监管力度还在加码。

《通知》要求,为防止误导家长学生、杜绝超前超标培训和虚假宣传,应本着简洁、直观、准确、规范的原则,根据学生所处年级和参训学科,命名学科类培训班名称,如“小学三年级数学培训班”“初中二年级语文培训班”。未通过备案审核的班次不得招生培训。

《意见》明确提出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这一规定直指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已久的师资条件问题。

记者在BOSS直聘、猎聘网等招聘网站上浏览新东方等培训机构近期发布的教师招聘公告,发现很多都没有把具有教师资格证列入任职要求中。“一般来说校外培训机构对应聘者希望但不强制要求其具有教师资格证,因此会有一些老师在培训机构教了几年书但一直没有证的情况。”一家培训机构华东地区工作人员透露。

《通知》进一步提出,“没有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的学科类教师,应该在2018年下半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考试没有通过的,培训机构将不再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对此,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安排未持证教师参加今年9月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然而,《通知》出台的日子是8月31日,各地下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结束时间一般是9月10日前,中间相隔最多不过10天,可见时间较为紧迫。

或迎新一轮行业洗牌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全国校外培训市场总体规模达到4900多亿元。由此看来,校外培训行业的需求和市场仍十分庞大。

面对重拳整治,校外培训行业是否会遭遇行业洗牌,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之一。

根据《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与治理报告》的问卷调查,新东方、学而思的龙头地位依然稳固,教培行业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剧。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本轮整治行动对中小型培训机构、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影响是巨大的,但对于大型培训机构的影响可以分短期和长期来看。

“短期来看,可能造成师资、场地等成本有所上升,但幅度估计有限,是阶段性盈利能力的影响,龙头机构大多已根据政策要求进行调整,预计后续进一步整改的负面影响不会很大;长期来看,市场更加规范,龙头机构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上述人士称。

明师教育集团总校长肖明良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次肯定会造成一个洗牌。但是这个洗牌不一定是排序的那种,它更多的是指淘汰那些良莠不齐的机构,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行业的发展是好事。机构肯定会减少,但社会氛围可能不会那么焦虑了。”

与此同时,业内认为培训类型也将随着整治方向有所转变。从发布的文件来看,本轮治理体现出对学科培训类机构的进一步规范,在培训内容、师资条件上有了更严格的要求。

有观点认为,与学科类培训相比,政策反映出政府对素质类培训的支持。在未来,素质类机构,尤其是到校服务类的素质教育机构将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