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教育部:“全面二孩”实施后入园不得再要独生子女证
  • 2015年11月25日来源:人民网

提要:郑富芝强调,生育政策调整后,留守儿童的数量也会增加,在做规划的时候对这部分孩子要单独考虑,规划要做得更细一点,更精准一点,而不是笼统去做。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我国人口出生数量有望出现较大幅度增加。学前教育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婴儿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强调“精准”两个字。

“人口出生的密集点在哪,密集的社区有哪些,测算一定要非常精准,而不是只从总量上算。”郑富芝今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系统马上要做“十三五”规划,做规划的时候要未雨绸缪,一定要把资源的容量提前规划出来,精准的测算,精准的规划。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各地必须执行中央规定

有记者问道,一些大城市在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后,部分公办幼儿园在招生时还要求必须具备独生子女证,“全面二孩”以后,是否也会遇到类似问题?

郑富芝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也是方方面面关注的问题,类似的限制规定不应该有。五中全会刚刚公布全面二孩政策,各地在实践中,可能会有一些具体的办法和要求,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各地必须执行中央的规定。

学前教育“十三五”规划要做得更细更精准

郑富芝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行之后,人口具体增加多少测算起来是比较复杂的。

“政策是允许的,但还有一个生育意愿的问题,各地区、城市与农村孩子出生的数量可能不是很平衡,具体是多少,我们正和计生等部门密切关注。”郑富芝说。

政策实施后到二孩上幼儿园,大约要到2020年。郑富芝表示,这几年教育部将密切跟踪,精准测算,然后根据人口增加的数量和人口的分布,确定要建多少幼儿园,幼儿园建在哪。

郑富芝强调,生育政策调整后,留守儿童的数量也会增加,在做规划的时候对这部分孩子要单独考虑,规划要做得更细一点,更精准一点,而不是笼统去做。

“全面二孩”实施后将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据郑富芝介绍,《教育规划纲要》2010年颁布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达4000多亿元,每年平均800亿元,而“规划纲要”颁布前每年仅有160多亿元。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了“全面二孩”政策,要求“提高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为此教育部门将扩大资源,做好新增人口测算,新建、扩建一批幼儿园,方便幼儿就近入园。(记者贺迎春)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