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我区荣获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
  • 2023年01月30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日,从江苏省政协获悉,在2022年省政协组织开展的以“在携手扛起新使命、奋进谱写新篇章中展现政协新作为”为主题的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中,连云区政协、连云区法院的“‘创建有事好商量’诉前调解融合机制”获评创新案例,系全省法院系统唯一。

近日,从江苏省政协获悉,在2022年省政协组织开展的以“在携手扛起新使命、奋进谱写新篇章中展现政协新作为”为主题的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中,连云区政协、连云区法院的“‘创建有事好商量’诉前调解融合机制”获评创新案例,系全省法院系统唯一。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讲话精神,2022年8月19日,连云区政协、连云区人民法院在区法院设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充分发挥政协的协商职能,拓展协商范围、延伸协商深度,凝聚政协委员智慧,以协商手段化解社会矛盾,共同助力连云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区法院“有事好商量”议事工作室位于连云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西大厅,该区域系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协商议事室面积约30平方米。接待来访群众、参与纠纷调解、提供服务咨询、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民主协商,是区法院确定的协商议事室五大主要职能,2022年在全区政协委员中遴选20名委员组成“协商+调解”调解团队,30名委员组成“协商+调解”智库团队,聘请20名委员为区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请1名委员担任工作室主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协调纠纷各方友好协商,在最大程度上兼顾各方利益,凝聚各方共识。

如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开展多元协商,促进亲情调解人性化。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大部分未成年人犯罪,多是缺少父母关爱、情感交流、家庭教育。在调研的基础上,区政协将此列入协商调解议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由法院、公安、检察、教育、妇联、监护人、政协委员参加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协商调解会,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建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发出全区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促进未成年人得到全社会关心关爱。

协商议事室还建立了值班登记制,分类登记调处纠纷类别、数量;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谁接待、谁跟踪、谁协调、谁落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化解矛盾纠纷5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出台11项规范性机制,我们的创新做法得到市、区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连云区法院:有事好商量促纠纷“止于诉前”》被《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