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区59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 2019年12月05日来源:连网

提要:昨日,记者从连云区城管局获悉,连云区已完成59个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全区已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体系,引导居民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

昨日,记者从连云区城管局获悉,连云区已完成59个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回收餐厨废弃物近8000吨,可回收垃圾再利用达到90余吨,无害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2.6吨,全区已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体系,引导居民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

昨日上午9时,在连云区日出东方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颜可正在给居民讲解关于垃圾分类的一些知识。“在家将垃圾分好类,分别投放到小区的分类垃圾桶里,就能获得一定的积分。凭借这些积分还可以兑换抽纸、牙膏、垃圾袋等日常生活用品。”

除了积分奖励制度,今年9月,连云区城管部门在全市率先推行垃圾分类明星光荣榜机制。“每个季度,对各个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较好的居民进行公示、表彰。”连云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汪洋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有近2万户家庭主动完成垃圾分类的注册,已累计可回收垃圾再利用达到90余吨,无害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2.6吨。

据介绍,连云区59个小区已经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并配备了垃圾分类设施,有专职督导员管理,负责垃圾分类现场教学、演示、宣传走访、发放倡议书,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也在全面开展,市民对垃圾分类有了直接、感观的认识。

那么,这些经过分类的生活垃圾,都是如何处理的呢?据连云区环卫处主任周杰介绍,“对于可回收物,我们会进行社会化处置,把回收产生的收益继续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对于一些建筑垃圾,我们将送往位于连云区板桥工业园内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城区产生的装潢、拆迁等建筑垃圾里的砖、石、混凝土等废料经破碎后加工成骨料,做成砌砖、路牙石等成品,实现再生利用。”此外,连云区城管局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大件垃圾预约上门回收服务,在小区单元通道口新设有毒有害垃圾收纳袋。通过这些贴心的服务,让垃圾投放更加方便,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与此同时,为做好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工作,连云区城管局对辖区单位食堂、餐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与连云港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合同书,配齐餐厨废弃物收集设施,对餐厨废弃物进行专车收集、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80家单位食堂和餐饮企业签订了合同书,签订率达到98%以上,配合金驰公司回收餐厨废弃物近8000吨。

据连云区城管局副局长亢晋军介绍:“明年,连云区还将新建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建成两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提高分类垃圾利用率,全力争创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达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利用的目的。”



责任编辑:岳丽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