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数字经济成连云港市灌南县转型发展关键增量
  • 2022年09月28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昨日,又一批特制铝合金车轮在江苏珀然公司下线。这种车轮为特别锻造产品,它不仅可为重型卡车、客车等车轮减重,提高承压和散热力度,还能满足航天、高铁等领域高强度、轻量化锻造部件需求。据悉,制造这种产品除了超大吨位的锻压机作用,更在于精密数字控制系统的参与。近年来,灌南县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积极构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

昨日,又一批特制铝合金车轮在江苏珀然公司下线。这种车轮为特别锻造产品,它不仅可为重型卡车、客车等车轮减重,提高承压和散热力度,还能满足航天、高铁等领域高强度、轻量化锻造部件需求。据悉,制造这种产品除了超大吨位的锻压机作用,更在于精密数字控制系统的参与。近年来,灌南县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积极构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

数字经济时代是当下抓发展的大背景,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灌南县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不仅新兴产业注重数字技术应用,传统产业同样不甘落后,汤沟两相和酒业在传统工艺和科技创新上狠下功夫。企业利用5G切片技术,完成了5G+生产数据采集、5G+智能监控、5G+远程控制、5G+质量溯源等系统的搭建,由此实现了工业互联网在企业“采购、酿造、灌装、市场营销、溯源和管理”等环节的应用,彻底解决了企业“生产数据缺失、数据传输慢”等难点和痛点问题,实现了生产经营的高效互联互通。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技术改造,企业产能提高了5%,产品品质跃上了新台阶,经济效益也增加了10%。

在灌南,类似通过智能化改造逐步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亚新钢铁公司是全市钢铁龙头企业之一,企业不久前获评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A级,正式进入国内“竞争力特强”企业行列。在企业智慧管理中心,一块巨型电子屏滚动显示着各种生产数据。亚新钢铁总经理助理林锦介绍,企业现在管理水平的大幅提高,正是得益于数字化转型。亚新钢铁早已建成了智慧管控中心,中心集生产工艺管控,能源工艺管控、用电管控,现场监控等综合管理系统为一体,并与省大数据平台联通传输,结合世界领先的普瑞特冶金技术量子电炉短流程工艺炼钢、德国西门子高效电弧护、意大利同维迪SP轧制等冶炼新技术和生产线,实现在线实时监控、智能管控,对公司的生产、用能、现场环境等进行全天候跟踪调度,实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制造。

拥抱数字经济,实现智能制造已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近年来,灌南坚持把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作为塑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之举,不断提升企业“两化融合”水平,目前已建成了华尔化工等省企业技术中心5家,润普食品、珀然轮毂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9家,创成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0家、市级25家、省四星级“企业上云”1家,数十家企业的智能化工厂已经在实际应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