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灌南县百禄镇探索集中居住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 2019年07月3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年初,灌南县百禄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全县集中居住试点机,以土地流转为重要抓手,以产业培育为重要核心,扎实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在社区选址、方案制定、房屋拆迁等工作中,充分调研、科学决策,确保建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新型社区示范点,实现农民“住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今年年初,灌南县百禄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全县集中居住试点机,以土地流转为重要抓手,以产业培育为重要核心,扎实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在社区选址、方案制定、房屋拆迁等工作中,充分调研、科学决策,确保建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新型社区示范点,实现农民“住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新型社区试点位于该镇省定经济薄弱村南房村,村内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家维持稻麦种植,土地效益不高,村庄楼房率低、房屋破旧,村集体收入较低,经济发展频现“红牌”,发展当地产业、重振农民致富信心、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显得尤为迫切。带着问题和实际,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田园变园区、农民变工人和农村变社区的“三变”工作目标,加快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农民新型社区可持续发展。

深耕农业,实现田园变园区。将做好土地文章,加大土地流转,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为破解农村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南房村耕地面积4687亩,已流转土地2800亩。通过一期搬迁整理,可形成土地连片6000亩,净增耕地817亩。土地流转降低了农民与土地的关联度,农民可以拿到每亩约920元的土地租金,还进一步促进高效设施农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在新型社区南侧,沿窑百路两侧精心打造万亩田园综合体,形成百亩豆丹、千亩葡萄和万亩稻渔混养的农业集中连片发展带。农业的集中连片发展推平了田埂,形成了一个个特色种、养殖园区。

壮大工业,实现农民变工人。在新型社区北侧发展壮大工业集中区,园区已入驻企业16家,今年再建标准厂房5栋,满足企业扩大再生产需求。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园区平台优势,将其打造成返乡就业创业的新乐园和农民“家门口”就业的好去处,园区所在地南房村60%外出务工人员实现返乡就业,共吸纳1060名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农民离开土地后,可以走进工厂变成工人来增加收入,解决农民流转土地和搬进社区的后顾之忧。

培育三产,实现农村变社区。围绕特色做文章,以南房新型社区为中心,将周边的义犬庵,鸵鸟、孔雀等动物养殖园,果之源和万年达葡萄园等休闲采摘园,稻渔混养示范区,工业集中区等串点成线,积极开拓集工业、农业和民俗特色为主要元素的骑行文化旅游线路,提升新型社区的向心力和融合发展的凝聚力,达到工业集中区、高效设施农业区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同频共振、互动推进,实现农业发展、产业培育和乡村旅游的叠加效应,逐步形成农村变社区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该镇南房新型社区项目投资2.6亿元,建设房屋464套,总建筑面积8万平米,分三期进行。目前一期已签约381户、拆除283户,预计中秋节前226户房屋可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