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江苏灌南建联络站 让流动人员离乡不离家
  • 2019年03月20日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提要:为有效破解外出务工群体“娘家”和“婆家”都管不了、管不到、管不好的难题,2018年,江苏省灌南县人大以“场所共建、工作共商、经费共担、活动共抓”为抓手,先后在常州、苏州、杭州等外出人员集中地建立“异地代表联络站”,定点、定人、定期联系互动,创新探索出“服务老乡、服务他乡、服务家乡,联络站融入流入地、代表融入外出务工群体、代表工作融入服务工作”的“三服务、三融入”新时期代表工作新路子,该项工作被提名入选江苏省人大2018年度十大创新工作。

为有效破解外出务工群体“娘家”和“婆家”都管不了、管不到、管不好的难题,2018年,江苏省灌南县人大以“场所共建、工作共商、经费共担、活动共抓”为抓手,先后在常州、苏州、杭州等外出人员集中地建立“异地代表联络站”,定点、定人、定期联系互动,创新探索出“服务老乡、服务他乡、服务家乡,联络站融入流入地、代表融入外出务工群体、代表工作融入服务工作”的“三服务、三融入”新时期代表工作新路子,该项工作被提名入选江苏省人大2018年度十大创新工作。

灌南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到20多万。由于流动代表和外出务工人员具有流动性大、分布面广、稳定性差等特点,导致部分流动代表成了“隐性代表”“会议代表”,游离于人大的教育、管理、监督之外,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一些外出务工人员虽然进了城,但未能融入城市,遇到困难、矛盾和诉求时反映渠道不畅,成为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鉴于此,灌南县人大立足“代表机关”定位,探索成立“异地代表联络站”,创新做好流动代表服务管理保障工作,更好地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在联络站的成立中,灌南县人大积极争取灌南籍成功人士的支持,选优共建场所,在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驻外代表联络站,按地域相邻、便于教育管理的原则,编入相关乡镇家站建设规划,纳入县人大统一指导管理。经费问题上,灌南县人大每年从代表活动经费中拨给每个“异地代表联络站”1万元的活动经费,并为其订阅报纸、杂志等学习资料,同时,争取相关乡镇人大和个人的支持,为联络站配齐桌椅、电脑、橱柜等办公用品,软硬件建设均达到“六有”标准。

工作中,灌南县人大与流入地人大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重点就驻外联络站的工作职责、管理制度、接待选民计划等事项进行共商合作。委托有关乡镇人大把流动代表纳入代表教育管理计划,定期安排他们参加活动,灌南县人大专人跟踪指导,及时考核评价。在灌南县乡人大和流入地人大的共同指导下,流动代表每季度集中进站联系接待选民,并通过开通热线电话、设立民情信箱、建立选民联系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常态化直接倾听外出务工人员心声。同时积极拓展功能,将群众致富、扶贫助困、返乡创业、招商引资、对外宣传等纳入工作范畴,丰富活动内容,更好地服务选民。

截至目前,“异地联络站”共联系接待选民34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8条,其中6件提交今年灌南县人代会作为重要建议,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解决免费食宿、工作安置、讨薪维权等事项59件。驻常州代表联络站还发动代表赞助6名贫困大学生每人1000元生活费;引进江苏宏航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每年为灌南县汤沟镇新增数百万税收,这些收入全部用于镇村公益事业。“异地代表联络站”也受到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的信任和“点赞”,初步形成了“有话找代表说,有结找代表解,有难找代表帮”的局面。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