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江苏灌南县大力推进人才强村 引来返乡创业热潮
  • 2019年03月12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新春伊始,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稻虾混养产业园开始忙碌起来。这个规模达4100亩的产业园由灌南县驻上海商会党支部书记封士洲回乡投资建设,村集体合作社入股经营,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3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后每人每年保底收入6000元。与此同时,封士洲被聘为新民村名誉书记。这是灌南县以人才党支部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

新春伊始,灌南县李集乡新民村稻虾混养产业园开始忙碌起来。这个规模达4100亩的产业园由灌南县驻上海商会党支部书记封士洲回乡投资建设,村集体合作社入股经营,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万元,3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后每人每年保底收入6000元。与此同时,封士洲被聘为新民村名誉书记。这是灌南县以人才党支部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

家乡发展需要能人带动,能人返乡创业又有顾虑。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去年,灌南创新思路,在全县所有乡镇设立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主动对接服务各类能人,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党组织,着力打造“育才政治部”“聚才集中地”“兴业发动机”。党支部隶属乡镇党委管理,支部书记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支部委员由乡镇团委、妇联、人社服务中心等单位党员负责人和优秀党员人才代表组成。“乡村振兴,关键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凝聚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灌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臧国徽表示。

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成立以来,灌南依托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流动党组织,组织在外能人座谈交流,介绍家乡发展情况。同时,利用重要节日能人回乡契机,上门拜访,积极把优秀人才吸纳进党组织,引导回乡创业。灌南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原则,遴选思想好、能致富、有潜力的优秀人才,通过个人自荐、民主推选、组织考察、跟踪培养等方式,每年每个支部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1-2名,积极分子15名以上。目前,各支部已吸纳能人党员51名,平均年龄36.7岁,80%有创业项目。

“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搭建了良好学习交流平台,经过去年申请,我今年终于成为积极分子。”该县新安镇返乡创业人员管伟伟高兴地说。党支部实行双向选择机制,推动有产业有专长有实力、党性强素质强责任强的人才积极参与村事治理,优化农村党员结构。截至去年底,灌南县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已常态化联系覆盖各类优秀人才2500多人,聘任名誉书记主任33人,择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183人。

支部设立了,还要加强建设。灌南聚焦“政治引领”“创业带富”,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构建学习、展示、议事“三大平台”,每年举办一期培训班,每季度组织一次宣讲会,每月举办一次恳谈会,让乡村振兴党支部更有活力。“我们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大家在一起交流心得、拓宽视野、厘清思路,把发展的思路想得更清楚、干事的举措落得更扎实。”该县堆沟港镇平桥村村民马敏粉表示。在党支部统领下,灌南成立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59个,新上创业项目92个,引进资金300多万元。

灌南县委组织部从农委、科技局等部门抽调技术专家,组建20人创业导师团,对返乡创业人士结对指导;同时开展“创业富村”竞赛,每年评比表彰10名“创业带富先进个人”,营造返乡创业浓厚氛围。在创业导师团指导下,该县新安镇刘园村村民刘刚贤投资泥鳅养殖,规模达到2400亩,带动当地数十人脱贫致富,下一步他将联合村“两委”筹建泥鳅生态园,以“养殖+旅游”形式发展新业态。该县新集镇陈刘村村民李留生投资设立服饰公司,提供就业岗位70多wh ,年产值近1000万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