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灌南县百禄镇:依托资源谋发展 打好脱贫攻坚战
  • 2019年03月1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十三五”以来,灌南县百禄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富民增收、和谐美丽三大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想方设法拓门路,真抓实干出成效。三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户1794户、4580人实现脱贫, 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新八有”。

“十三五”以来,灌南县百禄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富民增收、和谐美丽三大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想方设法拓门路,真抓实干出成效。三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户1794户、4580人实现脱贫, 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实现“新八有”。2018年,该镇在全市乡镇经济分类竞赛活动中获评农业型十强乡镇,被表彰为市文明乡镇、市水利工作先进乡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5-2018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百禄镇底子薄、发展迟,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059户7392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但我们牢记责任和担当,依托有利资源,整合多方力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辟自己的脱贫之路。正如习总书记说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相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们定能决胜脱贫攻坚交出群众满意答卷!”百禄镇党委书记蒋国荣信心满满地说道。

一是抓搬迁,改善居住条件“挪穷窝”。抓住南房村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民集中居住区试点的契机,率先打造集农民集中居住、现代农业、产业扶贫为一体的新型社区。目前,一期243户农户的房屋搬迁工作全面启动,现已签订搬迁协议166户,预计中秋节前,群众可搬迁入住。项目建成后将改善661户2538名群众的居住条件,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民集中居住样板。

二是促增收,调整产业结构“换穷业”。 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降低农民与土地的关联度,释放农村劳动力。落户该镇的灌南牧原(百禄)旗舰场一、二、三场和公猪站建成投产,四场部分投产,并获批为灌南县百禄牧原畜禽养殖产业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利用盐碱滩地发展发展飞展渔光互补项目,目前一、二期实现并网发电,三期25MW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南房、杨罗流转土地1000亩,新建大棚种植葡萄500亩,打造市级扶贫产业园;在杨桥、宋庄实施3000亩稻渔混养项目,乐丰、春长等稻鱼混养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成为群众致富新亮点。

三是强培训,实现门口就业“转穷路”。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要求,实现阳光扶贫走访率达100%,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向贫困家庭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服务;发挥村妇代会主任的作用,组织、开展多工种技能培训,每年不低于四期。利用中秋、国庆、春节外出返乡时机,组织集中招工活动,实现农民“家门口”就业1860人。为更好提供优质服务,该镇还建成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

四是树民风,培育乡风文明“拔穷根”。实施“六个一”堡垒工程,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公选1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选派4名大学生村官、3名机关干部到重点难点村任职,打造“领头雁式”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要求所有分户的老人,凡子女有赡养能力的,都要履行赡养义务,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380户低收入家庭签订了赡养协议书。制定好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镇内开展“百禄好人”“文明家庭”“致富能手”评选活动,树立争做乡风文明示范户的良好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