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赣榆区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
  • 2022年01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街道干净整治,居住舒适方便,出门就能看到风景,满眼都是美好的事物,农村不比城市差,日子过得真是舒心……”连日来,赣榆区“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获得群众频频点赞。春节将至,为营造干净、整洁、清爽、有序的生活环境和节日氛围,赣榆区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街道干净整治,居住舒适方便,出门就能看到风景,满眼都是美好的事物,农村不比城市差,日子过得真是舒心……”连日来,赣榆区“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专项行动获得群众频频点赞。春节将至,为营造干净、整洁、清爽、有序的生活环境和节日氛围,赣榆区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开展“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目标明确。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目标,以“三清三比”为内容,“三清”,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公共空间;“三比”,比干劲、比成效、比满意度。利用春节群众返乡时机,广泛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17482人次,集中开展村庄环境大整治,净化公共空间,美化村庄环境,让广大群众增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主人翁意识,让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主体。

形式多样。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制订下发《“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第一时间部署专项行动。区电视台、报社新增“净美家园迎新春”专栏,扩大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海头镇结合“美丽庭院”评比,发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在全镇营造“扛红旗、争一流、树形象”氛围;厉庄镇结合地理环境,精心打造一批最美庭院和最美巷道,并对全镇16个行政村进行集中观摩评比;金山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 建美好家园”活动,将学生假期实践活动与净美家园行动有机结合,组织家长群“晒成效”;墩尚镇从干部、党员入手,开展“党建+村庄清洁”行动,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支部带动、党员带头、干部示范;柘汪镇通过采取“第三方”打分和镇组织“家家到”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进行排名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予以奖励,对工作落后村进行约谈,督促人居环境切实得到改善。

督查促进。对照“净美家园迎新春”目标任务,各镇所辖20%左右行政村(省、市示范村不在考核范围)参与活动评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纪委、区人居办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对镇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留存整治前后的影像资料 作为评比依据,强化过程督查指导、督查促进。

成效显著。通过全面动员,压实责任,“净美家园迎新春”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自专项行动以来,各镇共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7993.4吨、清理村内水塘670条980.96公里、清理黑臭水体512处、清理乱涂乱画19519处、清理“三堆”31959处、清理违章建筑面积14131平米、清除户外厕所1040个,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