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赣榆区“责任提级”推进“重点村”问题整改提速
  • 2019年03月2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在对村巡察中,连云港市赣榆区从动员部署、准备、进驻、反馈及巡察整改全程中,始终坚持标准不降,探索“责任提级”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推进“重点村”问题整改提速。

在对村巡察中,连云港市赣榆区从动员部署、准备、进驻、反馈及巡察整改全程中,始终坚持标准不降,探索“责任提级”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推进“重点村”问题整改提速。

强化责任认识,发言表态提级。2018年,赣榆开展对112个村党组织全面巡察。针对巡察问题反馈后,个别村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抵触性”整改、“台账式”整改、选择性整改以及模糊性整改等问题。在每个镇选择1-2个巡察中发现问题较多、整改具有一定难度的“重点村”,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巡察反馈会上与镇党委书记同步表态发言,以纠正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反馈会走过场、整改责任不靠身的错误认识,主动全面认领巡察整改“己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压实整改责任,任务分工提级。为解决镇分管领导在村巡察整改问题中,负责督查整改进度上心,主动解决难点和突出问题不尽心的“甩手掌柜”现象,要求镇分管领导与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共同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责任绑定,重点村整改任务分工提到副镇长级别。先后有6个镇与辖区行政村同步统筹对村巡察问题整改,镇党委认领和推动面上共性问题,分管领导压实责任,实时掌握“重点村”问题整改进度,涉及“三资”管理、“263”行动、村集体债务、“一委三会”治理模式作用发挥以及村党组织队伍建设等与民生切实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及时解决,整改问题的周期缩短了1个月。

推进标本兼治,督查整改提级。针对重点村问题较多,整改难度较大的实际,在要求镇党委开展村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的基础上,区委巡察评估组在督查整改时,下沉一级,同步督查重点村整改落实情况,变督查镇级为督查镇和重点村两级,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霸恶霸问题、扶贫惠农政策实施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等,对整改进程慢的问题加大推动力度,对整改方向有偏差的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在对16个重点村的巡察评估中,优秀比例同比增长50%,有力地推动问题高效整改,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