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房山镇: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
  • 2022年09月2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全镇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11名,分布各行各业,既然身在乡村,就要心近群众,对乡村要最了解、对群众要最有感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履职我们代表责任。”近日,在江苏省东海县房山镇人大代表座谈会上,镇人大主席李二艳向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呼吁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切实擦亮“身份名片”,真正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爱”,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奔头。

“全镇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11名,分布各行各业,既然身在乡村,就要心近群众,对乡村要最了解、对群众要最有感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履职我们代表责任。”近日,在江苏省东海县房山镇人大代表座谈会上,镇人大主席李二艳向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呼吁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切实擦亮“身份名片”,真正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爱”,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奔头。

近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代表履职在基层,乡村振兴在心中”为主题,组织发动全镇111人大代表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全镇上下掀起“代表合力助振兴”的磅礴力量。

进基层、讲政策,让群众“可知”。“大爷,这是我们最新政策,您家孩子回来创业是有补贴的。”在房南村乡村振兴宣讲会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相堂献正在和村民群众介绍振兴的政策。“这已经是相书记讲解的第六个村民了,一上午都未曾歇息过,群众对政策了解的需求也很高。”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年初,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会召开后,镇人大主席团迅速成立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团,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为抓手,组织代表第一时间走进乡村,向村民群众宣讲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引导村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营造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听民声、谏真言,让联系“可信”。“最近天气开始变热,小麦、油菜等农作物发病率很高,一定要注意农药的使用。”县人大代表、寇荡村党总支书记寇锐正在田地里为村民讲解农药的选择使用。“村里这几年在大力推动土地流转,搞集体农业,我很想参与,但又不懂种植技术,没想到上周的时候刚和寇锐吐槽了几句,今天他就带着专家来指导了,这下让我对种植充满了信心。”村民寇勤中说道。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的重要纽带,也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直接面对面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近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向社会征求民生诉求,设立代表联系点,由代表将把群众反映最强烈、诉求最集中的问题反馈给党委政府。截至目前,共设立代表联络站25处,反馈民生诉求37件,联络站真正成为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强本领、重监督,让代表“可靠”。监督法律法规是否得到有效实施,是人大代表一项重要的职责。不久前,在全镇复工复产工作代表座谈会上,县人大代表、正和体育总经理黄燕群等代表就发言:“复工复产是当前工作的重心,在实施过程中有没有具体的行动计划?企业工人的疫情防控又有哪些保障措施?今年的就业帮扶计划有没有什么新变化?”针对代表们提出的“辣味”建议,该镇人大主席团一边将问题纳入监督重点,一边组织专门小组跟踪问题解决进展,深入践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责。此外,镇人大主席团高度关注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工作,定期开展代表“严学习、强本领、多交流”能力提升课堂,在代表监督的同时充分强化代表能力,更好履行职责。

破难题、解愁盼,让振兴“可为”。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能人”“大户”。县人大代表、大穆村党支部书记、领科建材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成虎就是其中的典型。2020年,潘成虎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随后当选县人大代表。在担任代表期间,潘成虎结合村发展实际,围绕就业保障、经济增收等村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成立大穆村集体自主经营企业,帮助村集体每年增收60余万,为村民创造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修建了村农田广场等基础设施,带动大穆村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大迈进。像潘成虎这样的“能人”代表在房山镇还有很多,该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他们的经验、资金、人脉等优势,主动邀请对接,鼓励办厂创业,引导他们切实发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头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发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房山镇党委书记相堂献指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也必须服务人民,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浪潮中,我们更要不折不扣地履行职责,全心全意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贡献人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