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双店镇:“书记领航”聚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 2022年05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既要想方设法致富村民,又要致力于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以来,我村争取扶贫资金和整合富民兴村资金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全部竞标发包给有致富欲望的村民种植经营,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60万元的经济红利。”5月24日,东海县双店镇竹北村党支部书记宋彦军看着即将交付使用的二期16栋新建大棚感慨地说。

“既要想方设法致富村民,又要致力于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以来,我村争取扶贫资金和整合富民兴村资金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全部竞标发包给有致富欲望的村民种植经营,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60万元的经济红利。”5月24日,东海县双店镇竹北村党支部书记宋彦军看着即将交付使用的二期16栋新建大棚感慨地说。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近年来,双店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增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履职能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扬帆起航”。

锻炼村级队伍,配强富民兴村“领头雁”。“两委”换届后,为保障村干部队伍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双店镇实行村干部“能上能下”和“末位让位”机制,不断激发村级干部队伍活力,持续推动村干部队伍结构、功能整体优化,为富民兴村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工作中,积极发挥村书记头雁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有效组织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培训,引导他们树牢产业思维、项目思维,成为经济发展上的能手、群众致富带头人。为激发党员带头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富领富,先后组织30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泰州、寿光等地参观学习10余次,推出“党员能人+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搅动”乡村特色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强化产业优势,找准产业发展“着力点”。构建特色产业重点发力,找准产业发展定位,立足本土生态区位优势,不断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通过推行“党建联盟+电商+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鲜切花富民项目。2022年上半年,全镇已在鲜切花基地流转土地300余亩,新建高标准温室大棚100余栋,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坚持品牌培育持续发力,把发展“一村一品”列为推动富民兴村重要抓手,在村级产业振兴上发力,全面提升三铺鲜切花与莲花、北沟多肉种植、竹北蔬菜、孔白十里采摘长廊等地方特色农业品牌知名度,引领双店农业品牌“走出去”,加快推进品牌强农,促进土地增产增收。同时针对镇域内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村缺乏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等问题,依托“晶都花汇”产业党建联盟建设,创新建立“镇级统筹、跨村发展、投资入股、保底分红”的“飞地抱团”发展模式,打破地域区划限制,通过项目扶持带动全域共同发展。

落实民主监督,公开集体经济“明白账”。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巩固提升农村清产核资工作,委托第三方对全镇15个行政村的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深化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设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形成村社合一,履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让群众说话,让群众评价,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村级财务收支活动实行民主监督和管理,让“透明墙”晒出“明白账”,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