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白塔埠镇:打造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新高地
  • 2022年05月2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位于苏北的东海县白塔埠镇,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境内劳动力资源丰富。针对当前疫情呈现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该镇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产保供,实现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梦想,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位于苏北的东海县白塔埠镇,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境内劳动力资源丰富。针对当前疫情呈现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该镇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产保供,实现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梦想,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整合资源,盘活存量。针对境内工业园区内部分企业因疫情影响而面临关停或减产的趋势,镇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专门工作小组精准化分析原因,“一对一”制订出台企业帮扶脱困工作方案,实现“点对点”无缝化对接、“一站式”全程化服务,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及闲置厂房,将优势资源要素配优配齐,形成集聚化整合、融合化分布,推动金地粮食加工、鸿拓再生资源等近20家规上企业实现“抱团取暖”和“逆势上扬”,企业的复工复产直接带动360余名村民进厂务工,实现创收致富。

突出优势,扩大增量。坚持“内生”与“外引”相结合、共促进,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实力,为农民工就业创业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镇上下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主动转变招商方式,由线下对接转为线上洽谈,聚焦机械制造、新型建材、食品精加工等优势产业,持续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招商与推介力度,先后引进江苏觅能科技食品添加剂、江苏诚名达装配式建筑等项目,实现社会总投资近15亿元,带动280余名村民群众实现新就业,精准化招商举措带来一系列丰硕成果。

强化吸纳,拓展数量。农民工就业创业,政府责无旁贷。镇政府针对当前疫情发展的新态势,从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入手,强化调研,强化分析,精准施策,针对镇村发展实际和村民群众个性化需求,通过增设公益岗、公开招募、加大培训等多种形式主动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先后设立环境卫生清扫、网络信息征集等临时公益性岗位304个,带动一批年纪大、文化程度低以及不方便外出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俺今年五十多岁了,腿脚不灵便,又没有过硬的技术,打工人家都不要。最近村里给俺找了个卫生清扫的差事,一天扫三遍,活轻不累人,一个月下来还能拿到七八百元的收入,补贴家用是够了。”该镇徐圩村村民伏开利乐滋滋地说。

典型引领,提升质量。注重发挥榜样力量,坚持典型示范与引领。全镇积极开展“最美白塔创业人”“白塔好人”“致富先锋”等先进人物评选,选树基层村民创业致富各类典型人物130余名。充分发挥典型一传十、十传百的示范带动效应,运用横幅标语、公益广告、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带动一批有头脑、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工主动返乡创业,形成宾果农庄、“美农”直播、“七彩”网店等创业致富团队和个人百余个,实现年户均增收2.3万元。

“疫情下,我们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和公众力量,在资产存量上求盘活,在项目增量上求突破,在择优选岗上求提升,在引领推动上求深化,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项目招引、助推多元化择优选岗与创业实现深度融合,积极打好‘家门口’就业创业的组合拳,既缓解农民工家庭负担,又推动镇域社会经济实现良性互动和健康发展,将疫情带来的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限度。”东海县白塔埠镇党委书记刘静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