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双店镇:“冬训微课堂”倾听创业故事激发干事活力
  • 2022年02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5年前,我捕捉到发展盆景产业大有‘钱’途这个‘商机’后,东借西凑筹集了50多万元,创办了占地10亩的盆景产业园,当时乡亲们都为我捏了一把汗,生怕万一搞砸了‘血本无归’;经过我带领一家人苦心经营,不懈努力,如今已是‘修成正果’,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要致富创业,一靠抓住了时机,二靠有胆有谋、敢闯敢干……”

“5年前,我捕捉到发展盆景产业大有‘钱’途这个‘商机’后,东借西凑筹集了50多万元,创办了占地10亩的盆景产业园,当时乡亲们都为我捏了一把汗,生怕万一搞砸了‘血本无归’;经过我带领一家人苦心经营,不懈努力,如今已是‘修成正果’,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要致富创业,一靠抓住了时机,二靠有胆有谋、敢闯敢干……”

2月10日,在东海县双店镇昌沂村在一年一度的党员冬训班上,村党支部书、产业能人记吴俊山为党员特别开设的“能人创业微课堂”深深吸引着大家。他绘声绘色的现身说法,不时博得大伙的阵阵掌声,让在场的人跃跃欲试。

让农村经纪人、创业标兵、致富能人、党员产业大户当“精英”、做“主讲”,走进田间地头,大棚农舍,手持一个小喇叭,选择一块空地,招呼大家围拢上来,简单易行的“能人创业课堂”就这样“开播”了。一个个被大伙推选出来的“产业能人”“致富标兵”闪亮登场,有一说一宣讲各自的致富经验体会、传播科学技术以及党的富民政策,给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机与活力。这是昌沂村党支部为增强党员冬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积极应对当前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不搞大集中、大聚集,变往年聘请县乡领导轮番上阵,理论灌输“大讲堂”为现在能人传技田间地头流动“小微课堂”而采取的创新举措。

“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大伙都知道盆景栽培蕴含着很大的学问,一株不起眼的松树幼苗经过技术人员的栽培管理,历经岁月的沧桑,可以变身为姿态万千、价格不菲的盆景观赏树。村支书吴俊山是一个肯吃苦、有耐力的创业者。他从一个传统种植粮‘门外汉’,通过聘请山东农科院的专家做‘家教’,参加盆景协会、组建盆景合作社,一步步学习幼苗修剪、攀枝、绑扎、造型、上盆等方面的技术,历经多年的摸爬滚打,终于熟练掌握了各个环节的技术,成为大伙公认的盆景栽培的行家里手。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如今昌沂村从事花木盆景经营的已达50户,沿公路两侧种植栽培花木盆景2000多亩,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无粮经济带’和‘绿色观光走廊’。其中党员示范户吴西让、鲁兵武拥有各类高端盆景上千盆,全部‘晒’在网上进行销售,顾客纷至沓来。这些群众身边的致富典型,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感人,聆听他们的创业故事,越听越想听、越来听起劲、越听越过瘾,受益匪浅。”年富力强的村干部吴书洁当即表态:“下一步我们要学用结合,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不仅雷厉风行投身到盆景产业发展中去,还要着力在‘拴住’游客上开动脑筋,适时在园区里增加石櫈、石磨、石碾等老物件,留住乡愁,做足做好生态观光旅游文章,为咱们昌沂村乡村振兴出力流汗。”

“让致富能人、产业标兵走进党员冬训‘微课堂’畅所欲言,传经送宝,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敢创业、创大业的豪情壮志,凝聚起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使得今年的党员冬训活动变得生动活泼、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昌沂村会计、党员吴书宣神采奕奕地说,自党员冬训以来,全村有6位从事花木盆景、家庭农场、大棚蔬菜和个体商贸的负责人利用各自经营的产业园区、大棚基地,围绕“盆景产业大有‘钱’途”“发展观光旅游产业,足不出村实现致富”“青年党员要做‘双带’的楷模”等实践课题进行了多场次的“吐露心声”的宣讲,让党员走出集中培训枯燥乏味的大课堂,零距离感受到了“田间微课”的迷人魅力。

宣讲接地气,听了鼓士气;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打通思想的“神经末梢”。小小的“能人传技课堂”成了全村干群竞相谋发展、牵手共致富的“加油站”。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