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实境课堂+志愿宣讲”打造三位一体红色教育阵地
  • 2022年01月1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东海县洪庄镇分别以“嘱托”“党史”“奋斗”为主题,精心打造三个图文视频展示馆,全面构建以“实境课堂+志愿宣讲”为形式的三位一体红色教育阵地。

近年来,东海县洪庄镇分别以“嘱托”“党史”“奋斗”为主题,精心打造三个图文视频展示馆,全面构建以“实境课堂+志愿宣讲”为形式的三位一体红色教育阵地。

做好传承,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党史馆”

红色党史馆沿着中国共产党成长和洪庄镇发展两条轴线,将党史、镇史、村史、民史通过图文、视频、实物形式呈现出来,回望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历史身影。该馆分为中国共产党历史、洪庄镇革命史、知青岁月、洪庄成就、宣誓广场5个部分。中国共产党历史细致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走过的百年艰辛与辉煌历程。洪庄镇革命史则是从洪庄本地区的革命战斗、革命故事等方面,全面展现了洪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谋求幸福生活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负重致远,践行初心使命,打造“奋斗历程馆”

“奋斗历程馆”是全市首家以“奋斗”为主题的展馆,主要分为“为解放而奋斗”“为小康而奋斗”“为幸福而奋斗”三个篇章。从埋藏千年的陈西汉墓到阿湖水畔的车站老街,从曲径通幽的零散村落到黛瓦白墙的新型社区,从阻击敌人的十里战场到花香四溢的洪福公园,展馆以事实为依托,真实描绘了洪庄镇的人文历史,深刻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发展内核。

洪庄镇以“三馆”为依托,充分发挥实境课堂学习优势,特别成立了“红色宣讲团”。宣讲团由展馆解说员、关工五老等成员组成。在对参观学习人员进行现场解说的基础上,宣讲团成员将展馆内容通过快板、演讲、情景剧等形式进行二次加工,组团前往中小学、企业及各村进行现场宣讲,这种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2021年,红色宣讲团共组织宣讲20余次,参与人数3000多人;三个展示馆共接待参观团体50余批次,人数达到1500余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