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洪庄镇:党建引领+抱团经营 小菌菇做出“大文章”
  • 2021年12月2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走进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的一栋温室大棚内,只见一个个菌棒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颗颗香菇钻出棒体,有的单独直立,有的叠摞而出,透着一股鲜活的生长气息。

走进东海县洪庄镇薛团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的一栋温室大棚内,只见一个个菌棒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颗颗香菇钻出棒体,有的单独直立,有的叠摞而出,透着一股鲜活的生长气息。

经过3个多月的管理维护,大棚内的香菇迎来了采摘,虽然采收的是头茬,但这茬菇的品质却相当不错,这为薛团村参与种植管理的村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每个人的动力也更加强劲了。

“坚持党建引领致富路,争当富民兴村排头兵。”村“两委”换届以来,薛团村始终贯彻这一发展理念,重点夯实基层党建堡垒作用,激发支部活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带头人”模式,让村党组织与经济组织进行深度融合。并以“立足土地、运筹帷幄、敢于尝试、勇于担当”的开拓精神,真正将涉农产业抓新抓实,从而实现以“红旗村示范引领,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薛团村共有耕地4109亩,2008年,随着新型农村社区建成后,逐渐推行土地集约利用,大力推进种植桃、葡萄等高效农业项目,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不论个人还是集体都取得了丰富的规模种植经验。今年6月份,该村利用上级乡村振兴扶持资金打造建设了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园区共建有高标准温室大棚5个、高标准连体大棚10个。其中薛团村村西大块地5个温室大棚和4个连体大棚设立为项目主园区,由薛团村自主经营;村东6个连体大棚为项目辅园区,由薛团村和周边5个村共同经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利用项目资金,如何栽好这颗“梧桐树”,党委政府与村两委共同谋划,最终确定了以示范引领加抱团经营的发展新策略。洪庄镇农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部分村集体年收入不超30万元。一个凝聚向上、创新开拓、活力四射的党组织对产业发展一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如何激发支部活力,促生化学反应,这考验着两委成员的“功力”,同时也考验着上级党委的协调运筹能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为了让“车头”力道更足,“内部”运转更为健康有效,洪庄镇党委在优化组织考核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习培训,增加内生动力。目前已多次组织各村带头人前往灌云、涟水以及周边乡镇外出“取经”,学经验、跑市场、选商品,并积极寻求厂商合作,为全镇各村未来产业发展定位定调,培实“一村一品”成果。

经洽谈,薛团村乡村振兴产业园现已与山东省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规定由薛团村提供高标准大棚用地和用工人员,七河公司提供菌棒和生产技术支持,达到双赢目的。以现在的香菇收购价计算,每个1.8亩地的温室大棚,可放置菌棒3.6万个,按照每年三茬计算,预计收益在21.6万元左右。而其它加盟的5个村将以此作为试点,不断总结经验,由点带面,最终实现“复制”推广目的。

据介绍,下一步,洪庄镇将以菌菇种植为契机,进一步盘活“大圣蟠桃园”,在完善香菇种植的基础上,继续引进羊头菇等高端菌材种植,树立品牌,加大技能培训,开拓电商直播渠道,提高抗击风险能力,着力将小菌菇做出大“文章”。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