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东海县>正文内容
  • 东海县石湖乡:“五个一”织密管理网格 筑牢食安防线
  • 2021年12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筑牢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防线,东海县石湖乡创新管理方式,利用一体化网格管理平台,对全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在线管理,每个村设置一名网格长,并根据村庄实际情况设置网格员,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一名管理员,落实“五个一”举措,从源头上织密食安管理网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筑牢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防线,东海县石湖乡创新管理方式,利用一体化网格管理平台,对全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在线管理,每个村设置一名网格长,并根据村庄实际情况设置网格员,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一名管理员,落实“五个一”举措,从源头上织密食安管理网格。

绘制一张架构图。建立石湖乡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成立石湖乡食品安全委员会,明确了乡长为食安委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食安委下设食安办,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网格长、网格员为成员,用一张架构图明确各人的职责。

完善一套制度。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隐患排查制度、信息报告制度、联合执法制度、宣传教育制度等,用完善的制度作为履职尽责的保障。今年以来,该乡共开展食品安全巡查、检查24次,查各级各类餐饮超市门店300余户次,发现并反馈问题30次,件件有落实。

制定一份清单。制定了石湖乡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领导干部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责和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让责任清单成为落实工作的对照表。在网格员的日常监管工作中,也明确了一份清单,即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清单,以此清单来对照做好食安的基层监管。今年以来,网格员发现问题116条,均已处理结案。

贯彻一套程序。按照食品安全网格管理的要求,在网格化管理、农村集体聚餐管理、食品安全事件处置等工作中,均推进程序化操作。网格化管理系统按照网格员上报、部门处理、结案的程序,农村集体聚餐按照报备流程,从聚餐发起人上报、村里登记、现场检查等环环相扣落实监管,食品安全事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每个环节的任务,并组织进行培训,切实做到用程序来规范行为。今年以来,全乡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备案231次,均按要求落实好备案及现场检查。

签订一份责任书。为有效推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石湖乡与所有行政村、站所均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各级责任,压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构建起了政府主管、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筑起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今年以来,该乡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人次,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