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康师傅前三季净利增五成 营收增速放缓饮品处阵痛期
  • 2018年11月28日来源:证券日报

提要:对于饮品事业的表现,康师傅用了调整再出发。康师傅表示,饮品事业尚在进行组织力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的调整。

继统一交出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的三季报后,11月26日,康师傅也交出了一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五成的成绩单。

根据康师傅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98.58亿元,同比增长3.32%;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7.58%至28.61亿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88.63亿元,同比下降4.19%;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5.52%至15.54亿元。公司毛利率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55%。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康师傅2018年前三季度取得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但是,公司的营收在第三季度却出现了同比下滑。另外,在第三季度饮品的销售旺季,康师傅的饮品业务却出现了同比下滑。

对于公司业绩表现,康师傅方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在“巩固、革新、发展”既定策略引导下,将持续加大品牌投资和渠道投资,稳固和提升市场占有率,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以核心产品巩固大众消费市场,并逐步布局高端市场。面对行业环境挑战,集团持续推动供应链改革,通过轻资产与资产活化,优化供应链布局及产能配置并持续推动组织转型升级,通过流程优化、信息系统电子化、与共享中心建构等方法,提升未来运营效率。

而对于饮品事业的表现,康师傅用了调整再出发。康师傅表示,饮品事业尚在进行组织力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的调整。

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康师傅虽然交出了一份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三季报成绩单,但是,与2017年三季报相比,净利润增长的同时,营收增长出现放缓。

作为公司的两大主业,康师傅方便面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益178.86亿元,同比增长5.3%,第三季度,实现营收67.52亿元,同比微增0.66%,占集团总收益35.79%;第三季度,公司方便面业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4.15%至7.15亿元;饮品事业方面,康师傅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8.97亿元,同比增长2.63%,第三季度,公司饮品事业整体收益为117.49亿元,同比下降6.52%,占集团总收益62.29%;饮品事业净利润同比上升28.50%至8.89亿元。

另外,康师傅方便食品和其它产品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578万元和498万元,同比下滑8.06%和8.03%。

具体来看,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今年前三季度虽然营收实现了微增长,但是,第三季度净利润则实现了14.15%的增长。

对于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市场表现,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第三季度,公司方便面事业持续多价格带产品策略,巩固高价面、布局高端面,并创造多种消费场景,以满足消费分层和消费者的健康化需求,实现销额同比增长。

事实上,康师傅2018年三季报业绩与2017年相比,公司净利润虽然增幅高于去年同期,但是,公司的营收则出现明显放缓。另外,饮品业务营收在2017年第三季度增长11.13%的情况下,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却同比下降6.52%。

对于康师傅2018年三季报业绩表现,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师傅方便面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公司业绩出现阶段性波动,与饮品在做结构性调整,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布局有关。

在朱丹蓬看来,康师傅饮品正处在可持续发展的布局期,在2019年公司唯有强化饮品业务,两条腿走路,能给消费端带来创意性产品,才能保障公司良性有序发展。

饮品业务短期处阵痛期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饮料行业增长平稳,前三季度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增长2.4%,销额同比增长4.3%。而康师傅饮料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6.52%,净利润同比上升28.50%。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康师傅饮品业务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背后与公司产品提价不无关系。今年以来,康师傅对包装水和果汁业务在今年第二季度和一季度实施了提价举措。

对此,康师傅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饮品事业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聚焦核心品类和产品以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积极拓展多元渠道,通过IP 合作等方式加强品牌建设,为第四季度的节庆销售及冬季暖饮销售做布局。

对于康师傅三季报业绩表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第三季度是中美贸易冲突加剧的关键时段,康师傅主要产品线对应的消费群体是贸易冲突中受波及较严重的群体,因此对康师傅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而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康师傅表示:“集团对四季度保持谨慎态度,将继续推行既定策略,预计方便面事业稳健发展,饮品事业短期内仍面对商业模式调整的阵痛。集团将兼顾短、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持续推动产品结构调整,调整再出发。”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