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银发族健身消费现“年轻态进阶”热
  • 2022年07月01日来源:连网

提要:在健身房里,或在健身器械区,或在跑步机上,或在泳池里,总是能看到一些老年人的活动身影。相比于在公园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他们更热衷于突破“舒适区”,追求更“进阶”的运动消费体验。健身不再是年轻人的爱好和追求。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素养的提高,一些老年人开始加入健身群体中。

在健身房里,或在健身器械区,或在跑步机上,或在泳池里,总是能看到一些老年人的活动身影。相比于在公园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他们更热衷于突破“舒适区”,追求更“进阶”的运动消费体验。健身不再是年轻人的爱好和追求。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素养的提高,一些老年人开始加入健身群体中。

银发族向往“年轻态”运动体验

晚上7时,海州区延南社区居民曹树美收拾好换洗衣物,带上纯净水,准时从家中出门前往位于朝阳东路上的一家健身房。63岁的曹树美是健身器械区的常客,几年前孩子送给他一张健身卡,到期后老人自己办了一张3年的卡,现在已经用了1年多。

“我当过十多年的兵,一直爱好运动,家里有些简单的运动器材,平时可以做些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举哑铃这些简单的练习。后来来了健身房才发现,这里有这么多的器械,还有教练帮忙指导,真是太好了。我每个星期至少得来三四趟,已经坚持了两年多。”曹树美说,尽管现在还要帮忙照顾孙辈,但是锻炼的事一点也不耽误,白天来不了,晚上肯定得来。跟他一起健身的有不少五六十岁的人,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

在健身房里,笔者还遇到了一对六旬夫妻,两人都办了卡,一人游泳一人器械运动。几年坚持下来,他们几乎熟悉每一类器械的使用,偶尔还会“指点”一些刚起步的健身爱好者。“3年的年卡2000元,整体算下来还是物超所值的。我们时间充裕,相比起公园,健身房里有比较齐全的配套设施,同时训练的时候还会有教练看护,相对更加安全。”老人说。

新老人“进阶”消费意愿上涨

“对于大多数健身房来说,老年客户群体过去是不太被重视的群体,因为该群体的消费意愿往往比较低,而健身房的盈利多数都来自于私教课程。但是近两年我们发现,老年人的消费意愿也在逐渐提高。”城区一家品牌连锁健身房负责人郑建介绍,这两年健身房里老年群体的身影开始多起来,特别是对于一些追求科学健身的老人来说,他们也开始愿意花钱购买私教服务,比如器械学习课程、游泳课程,甚至复健课程等。

市民徐强告诉笔者,由于此前工作原因造成肌肉劳损,为了解决一些肌肉疼痛的问题,退休后他便在健身房报名了康复课程,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确实对于缓解肌肉问题有帮助。不过,他表示,在健身的过程中,更多的快乐来自运动本生,每次“撸铁”时的挥汗如雨都让他心情特别好,虽然年龄在增加,但是心态很好,整个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相比运动给徐强带来的自信和快乐,几千元的健身支出在他看来微不足道。在采访中,这些乐于“进阶”消费的老年人纷纷表示,健身房是一个可以忽略年龄的场所。在这里,他们不相信年龄,只相信勤奋。而这些尝试走出传统健身区域的老人们,似乎正在构建一种新的生活模式:运动既是生活本身,也是创造生活的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各种可能,可以不断突破身体和人生的无限可能性。

活动空间、安全意识仍需提升

老年群体走进健身房,折射出老年人日益旺盛的健身需求。尽管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尝试线上、线下健身,但在实际生活中,他们依然会面临各种“困扰”,其中最为显著的便是针对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以及健身器材不足。

同时,银发健身族在知识获取上大多靠自学和分享交流,相应的老年健身私教以及适老化健身器械不足,使得老年人在安全健身方面仍存隐患。这也导致一些健身房在招收老年会员时会有点担心,使得不少60周岁以上、有着强烈健身需求的老年人“无处挥汗”。因此,未来如何营造让老年人更科学、有效、融洽的健身环境,仍需各方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日前,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通知》,这是首份老年人体育政策,鼓励、引导各类主体发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服务业,维护和保障老年人体育健身权益,为老年人体育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健身房,科学有效地健身。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