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23.5万名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实现“静默式”资格认证
  • 2022年06月28日来源:连网

提要:疫情期间现场认证不方便、手机APP“刷脸”用得不熟练……近来不少老年人为此烦心。笔者昨日从市社保中心获悉,通过比对核酸检测、刷医保等信息,全市已有23.5万名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实现“静默式”资格认证。

疫情期间现场认证不方便、手机APP“刷脸”用得不熟练……近来不少老年人为此烦心。笔者昨日从市社保中心获悉,通过比对核酸检测、刷医保等信息,全市已有23.5万名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实现“静默式”资格认证。

据介绍,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是国家为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范骗取社保待遇的行为发生,确保全体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失而建立的一种制度。制度要求,所有按月领取社保待遇的人员需要在认证期限12个月内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认证成功后认证期限顺延12个月;如果待遇领取人员没有在认证期限内进行认证的话,将会暂停发放相关待遇。停发后,待遇领取人员需再补办认证手续,才能继续按月发放,暂停期间的待遇也会补发。

疫情发生以来,市社保中心集成整合跨行业、跨部门、跨险种的海量数据,依托大数据共享,定期提取比对核酸检测、体检、医保刷卡等信息,动态判断领取人员的生存状态,对相关数据记载视同认证。目前,全市27.4万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享受人员,已有23.5万名待遇领取人员实现“静默式”资格认证。

“‘静默式’认证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你本人去医院看病、体检或是近期做过核酸检测,就视同为已经认证,既方便又快捷,这也是‘静默式’资格认证的实质过程。”市社保中心资格认证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待遇领取人员认证服务,通过“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