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双休日“湿冷魔法”上线 近期阳光常缺席
  • 2022年01月23日来源:连网

提要:昨天,我们迎来了大寒节气,恰值“四九”第四天。受冷空气影响,港城依旧寒冷,这个双休日,大风、降水也都安排上了,湿冷的天气可谓十分应景。

昨天,我们迎来了大寒节气,恰值“四九”第四天。受冷空气影响,港城依旧寒冷,这个双休日,大风、降水也都安排上了,湿冷的天气可谓十分应景。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有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大寒节气后就是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春节恰在立春前后,因此大寒一到,年味渐浓。

说到寒,民间有“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仍处于寒冷时期。而最近港城的气温也十分应景,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这两天我市的天气明显冷了起来。昨天和今天早晨,我市最低气温均在-5℃到-4℃,早晚在户外站上几分钟明显感到冻手、冻脚、冻耳朵。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由于大气环流发生调整,全省将多阴雨天气,其中1月22日至23日双休日,港城将有小雨。受冷空气影响,风力有所增强,东北风4~5级阵风6级。降雨、大风,在“湿冷魔法”的攻击下,体感温度要比实际预报温度偏低,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都说“人间至此冬色尽,春暖花开不久时。”作为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时节虽然寒冷,但天寒地冻之后,春暖花开也就不远了。从最近的预报就可以看出端倪。今天过后,随着气温缓慢回升,未来一周我市最低气温将回升至零上,唯一遗憾的是,阳光时有缺席的状态可能要持续一阵子。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白天:多云,东到东北风3到4级,早晨最低气温-4℃到-3℃,白天最高气温5℃到6℃;22日阴有小雨,东到东北风3到4级,气温1℃到5℃;23日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气温3℃到5℃。

大寒是农历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标志着气候开始从寒冬向春天过渡,市民的饮食起居也应随之“转轨”。日常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多吃热食,但燥热之物不可多吃。冬季进补到这时也应收尾,为逐渐适应春季舒畅、升发的季节特点,可适当吃些白菜、油菜、胡萝卜等味甘的蔬菜。早睡晚起,劳逸结合,适当进行户外锻炼,保持心情愉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