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 港城年夜饭 预制菜成“C位”
  • 2021年12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要过年了。年夜饭一直是餐饮商家和百姓的“头等大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年夜饭怎么吃,成了人们讨论的话题。近日,记者探访获悉,港城一些酒店的年夜饭包厢已经出现了“一桌难求”的火爆景象。与往常不同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预制菜逐渐受欢迎,成为年夜饭的“C位”。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就要过年了。年夜饭一直是餐饮商家和百姓的“头等大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年夜饭怎么吃,成了人们讨论的话题。近日,记者探访获悉,港城一些酒店的年夜饭包厢已经出现了“一桌难求”的火爆景象。与往常不同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预制菜逐渐受欢迎,成为年夜饭的“C位”。

年夜饭包厢依旧一桌难求

“大儿子今年换了新房子,小儿子今年国庆节也结婚了,家里喜事连连,一家人早就说好年底一起庆祝下,这个月初我就去饭店预订了包厢,要不赶到年底再去怕订不到。”家住海州区云海社区的居民崔女士说,一大家八口人,在家吃饭得忙活好两天,味道还没饭店好,所以今年的年夜饭准备去外面饭店吃。

记者询问了城区几家餐饮店,不少商家都表示,包厢已经所剩无几,只有大厅还可预订。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七八月份的时候就对外开放了年夜饭的预约登记,12月套餐详情出来后,工作人员按照登记顺序与顾客电话联系。目前该店20几个包厢已经全部被订完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今年各餐饮酒店都采取了较为弹性的年夜饭预订方式,比如,若受疫情影响不能接待,酒店将全额退还订金给顾客,或是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顾客提供年夜饭打包外带的服务。

预制菜成为年夜饭的“C位”

除了堂食,预制菜年夜饭也很受欢迎。市区海昌路上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预制菜年夜饭礼盒分为3至4人餐、5至6人餐、8人餐和10人餐等多种,价格划到人均150元到200元,所有提前预订的,都会在除夕当天早上送货上门。

预制菜指的是各种食材经过加工完成的菜品,主要包括即食、即热、即烹等类型,餐饮店准备的年夜饭预制菜多属于即热,消费者买回家只需要加热一下就能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近两年春节不少餐饮企业都推出了年夜饭礼盒。该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元旦节之后的销售情况会更为火爆,可能会比去年同期多两三成。

“疫情防控期间不确定因素太多,而且我们更喜欢在家的氛围,所以买这些饭店弄好的预制菜或是半成品回家稍微加工一下还是很方便的,味道口感有了,团聚的氛围也有了,这样的年夜饭很好。”市民赵兰霞说,以前都是在饭店吃年夜饭,这两年受疫情影响,都是把饭店的预制菜搬回家。

年轻人更热衷网上下单年夜饭

野山菌炖老鸡汤、香酥芙蓉鸭、文火小牛肉、团圆八宝饭……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95后”张妮已经把一家人的年夜饭准备好了。“现在电商平台真是太强大了,什么都能买,年夜饭的品种花样非常丰富。”张妮告诉记者,朋友给她推荐了一家网店,她关注后简直惊呆了,已经把今年的年夜饭放到了购物车中,准备下单。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搜索“年夜饭”发现,各种年夜饭套餐五花八门,价格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以一款销售十分火爆的年夜饭礼盒为例,月销800多件,菜品包括黑椒牛仔骨、蜜汁烤五花、蒜香小排等,不少买家在下方评论:“味道不错,还会回购的。”

对于张妮这样的“95后”而言,预制菜年夜饭满足了春节仪式感以及“懒得动”的双重需求。但是在采访中,也有不少人对预制菜年夜饭的重量、口味等表示担忧。市民蔡女士表示,还是喜欢自己采购自己加工,总觉得网上买回来的口味不新鲜,不值那个价。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