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双11”将至 连云港商家“玩法”让人眼花缭乱
  • 2021年11月03日来源:连网

提要:随着“双11”临近,人们越发感觉到这场购物狂欢的强烈氛围。经常被营销信息轮番轰炸不说,越来越复杂的玩法也让不少消费者感觉“烧脑”。不少人直呼“双11”的玩法越来越复杂,想要“薅羊毛”还得先学会奥数。专家表示,商家在打营销牌的同时,网购优惠花样多,消费者付款前要三思。根据自己的生活需要理性消费,辨别虚标原价、虚假促销的情况,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

随着“双11”临近,人们越发感觉到这场购物狂欢的强烈氛围。经常被营销信息轮番轰炸不说,越来越复杂的玩法也让不少消费者感觉“烧脑”。不少人直呼“双11”的玩法越来越复杂,想要“薅羊毛”还得先学会奥数。专家表示,商家在打营销牌的同时,网购优惠花样多,消费者付款前要三思。根据自己的生活需要理性消费,辨别虚标原价、虚假促销的情况,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

轰炸式营销短信惹人烦

“最早从10月中旬就收到商家的促销短信,现在一看到这样的信息我就烦躁。”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面对商家的“轰炸式”营销短信,她现在都不想点开看,只想立刻删掉。

和李女士一样,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被各种电商平台、店铺的营销信息轮番轰炸,不堪其扰。“看视频、刷微博、追剧……到处都是‘双11’的广告,简直无孔不入。”市民周女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一直被这些广告打扰,实在无聊的时候也会忍不住点开看看,有时候还会有冲动购物的欲望。

“每年这个时候,各个商家都是想通过广告吸引人气,让消费者觉得‘双11’购物比平时要优惠多了,但是这些年经历过来,我觉得并不完全如此。”我市资深网购达人小金表示,前几年,她对“双11”比较憧憬,总觉得能讨便宜,但是后来她发现,其实有些商品的价格并不便宜,甚至部分商家还变相提价。而且密集性发货也可能无法保证服务质量和效率,购物体验可能还不如平时。

商家的玩法让人眼花缭乱

10月20日20时,随着“双11”预售正式开启,各种促销大战拉开帷幕。“感觉一些复杂的规则我也懒得去琢磨,干脆就参加满减活动吧,真没想到,满减也得是购买的商品在同一满减范围内才可以,真心不容易……”昨日,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都在研究运用怎样的满减规则才更划算,但是她感觉越琢磨越头大,越算越算不明白,实在是“心累”。她表示,想要讨商家便宜,还得有个“数学脑”。

实际上,张女士的困惑也是很多人的困惑。记者发现,提前二十多天就开始预热的“双11”购物节,充斥着各种所谓优惠:满减、满折、满赠、支付红包、店铺红包、直播红包、会员红包等。而所谓的“满减”“凑单”实现起来也不是很容易,有人为了能够参加满减活动,而不得不再花一笔钱买原本不太需要的商品来凑单,可谓得不偿失。

记者了解到,“双11”的销售模式在变,消费者的心态也在变,也有一部分曾经对网购很狂热的市民表示将不再盲目跟风。市民刘先生表示,紧缺的东西会买,不紧缺的东西就不想买了。其实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促销活动,电商平台也多,“双11”已经不再是“薅羊毛”的唯一机会,自己可以随时随地根据实际需要下单。而且他坚信“没有卖错,只有买错”的道理,商家“套路太深”,如果真想讨商家的便宜,恐怕要花费一些时间做一些攻略,还要费尽心思地去尝试不同的搭配方案,这波操作下来得不偿失。

律师支招

理性消费 货比三家

近年来,“双11”购物狂欢节让不少消费者产生质疑。这本应是一场让消费者开心“剁手”的狂欢,现在却变得不那么容易。那么,如何在网络消费的同时,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上海融孚(连云港)律师事务所律师崔明表示,电子商务平台作出的有关正品承诺、退换货保证、货到付款等商业条款对电商平台和签约商户都有约束力,消费者可以选择交易方式更有利于消费者的电商平台进行交易。

其次,在选择商家时,可以选择注册时间长、成交量大的商家。这类商家积累了较好的商业信誉,比较重视售后服务,为了长远经营不会轻易选择关店逃避责任。同时在下单前,要重视对商品本身的了解,多比较、多看其他消费者的反馈,必要时可以和实体店里的同款产品对比后再购买,做到心中有数。

此外,崔明提醒,网购优惠花样多,消费者付款前要三思,根据自己的生活需要理性消费,辨别虚标原价、虚假促销的情况,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一旦因网络购物产生纠纷,可以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的售后机制与商户沟通,无法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可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二十条的规定,交付实物商品的网络买卖合同,以收货地为合同履行地,消费者所在地法院作为合同履行地法院,可以受理有关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