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提醒:4月重点预防这几种疾病
  • 2021年04月07日来源:连网

提要:进入春季,各种病菌又活跃起来。笔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除了新冠肺炎,4月要注意猩红热、腮腺炎、食物中毒和过敏等疾病。

进入春季,各种病菌又活跃起来。笔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除了新冠肺炎,4月要注意猩红热、腮腺炎、食物中毒和过敏等疾病。

注意预防猩红热和流行性腮腺炎

猩红热是一种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儿童和青少年是主要发病人群,目前没有防御疫苗可以打。发病后会出现发热、咽痛、出疹等症状。

预防猩红热主要要做好呼吸道防护和手卫生以及环境通风。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环境大大增加了疾病的传播风险,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学校教室、宿舍注意开窗通风,定期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课。如确诊猩红热需规范足量使用抗生素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也叫“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病人群为15岁以下儿童,其中5至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是腮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发生场所。被感染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流行性腮腺炎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

目前,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此外,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对患者用过的食具、毛巾等煮沸消毒,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后应在家休息,不要上学,隔离至症状完全消退或发病后14天。对于接触过传染期流腮病人的易感者,应从最后接触之日起观察25天。

警惕食物中毒

春天细菌孳生活跃,细菌性中毒或肠道感染性疾病时常发生。而且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在食品卫生状况不佳的情形下,可能会发生食物中毒。另外,暖春气候下毒蘑菇生长迅速。毒蘑菇从外形上难以判断,在野外多见,许多毒蘑菇食用少量足以致命。

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食物的保鲜、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要食用存放过久的冷冻海产品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出行用餐,建议到卫生或证照齐全的餐馆就餐。警惕毒蘑菇、发霉甘蔗、发芽土豆、不知名的野菜、加热不彻底的四季豆、腌制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在野外,切记不要采摘和食用任何野生蘑菇以及野菜、野果等野生植物。春笋、鲜黄花菜、新鲜木耳应正确烹饪,不要贪鲜而过多食用。

减少接触过敏源

春季也是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日光性皮炎等疾病高发的季节。这类疾病重在预防,远离过敏源。

春季常见的过敏源有花粉、飞絮、霉菌、尘螨、灰尘、紫外线等。过敏体质的居民尽量减少出门,如果要到户外锻炼,最好选择雨后空气较好的时候,并佩戴口罩,阻断与过敏源的接触。保持室内清洁,定期清理杂物,清理时佩戴口罩;经常晾晒被褥、地毯、衣物等。

注意饮食均衡,多吃水果、蔬菜,少吃甜食及刺激性食物,劳逸结合,注意缓解紧张情绪。有过敏史者,野外工作或春游,随时携带抗过敏药物。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过敏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