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各项数据增幅明显 春节档港城影院交出满意答卷
  • 2021年02月22日来源:连云港发布

提要:在7部大片的带动下,春节档依次创造了中国影史单日总票房、总人次新纪录,情人节档期票房、场次、人次新纪录,并最终如愿打破了春节档累计票房、观影人次的最高纪录。全国各地的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在7部大片的带动下,春节档依次创造了中国影史单日总票房、总人次新纪录,情人节档期票房、场次、人次新纪录,并最终如愿打破了春节档累计票房、观影人次的最高纪录。全国各地的影院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而作为市民消费的一个主力项目,春节档期间,我市的影院票房收益,也交上了满意答卷。根据相关数据,2月12日至17日,全市票房总收入为2545.361万元,观影总人次达64.0552万。整个春节档期间收入总票房达2700万元。据悉,2019年的春节档,我市总计观影人数41.28万人次,票房收入1743.36万元。与之相比,增长明显。

港城春节档票房达2700万元

“正月初一和初二,是票房井喷的最好时段。这两天涌入电影院的观众呈现几何倍数增加,这也导致很多观望着的市民,在这两个时间段,基本上买不到票。”万达影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去年疫情的缘故,全国影院都受到不小波及,他们预计今年春节行情会好转,观众或迎来报复性观影,但没有想到会这么火。据悉,春节档期间,全市票房冠军为万达影院,票房收入237.1万元,观影人次44731。

缘何今年春节档我市影院如此火爆?“近十年来,春节档的电影消费一直是广大市民的刚性需求,可以说,过年看电影已经成为现在新的年俗,态势不可阻挡。”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分析。与此同时,疫情压抑了广大市民的观影需求,元旦以来没什么新片上映,大家都蓄势待发,等着春节档的大片。同时还有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大家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号召,大量的人群集聚在城市中,观影就成了一种最好的文化消费形式。还有就是今年的票价与往年相比有了比较大的涨幅,所以在总体上也是拉高了票房。记者也在大年初五、初六这两天实地探访了我市多家影院,亲身体验了影院的热闹氛围。在现场,记者发现,即便是临近假期结束,影院内还是人头攒动。

殊不知,退回半年前,全市影院还一片萧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冲击,影院作为电影产业链的最终端受疫情影响冲击尤为明显,停业时间长达半年,票房损失过半,作为利润大头的卖品、广告等非票收入也大受影响,很多影院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统计,因疫情影响,全国2020年1月份有票房数据、四季度没有票房数据的影院共有852家。而那段时间,我市的影院也是“颗粒无收”,“春节档影院的爆火,也是极度压抑之后的爆发。”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行业回暖复苏需更多配套举措

江苏一直是众所周知的“票仓”。今年年初江苏省电影局发布的《2020年江苏电影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江苏全省票房为18.36亿元,在全国票房中占比9%,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电影票房百强名单。其中,我市电影票房首次跻身全国票房百强,排名第83位。而今年春节档,我市票房同样表现不俗,彰显了“逆势上扬”的市场活力。

“这跟我市在疫情后的相关举措是有关联的。这期间,政府和行业协会积极采取措施手段,从政策引导、行业倡导等方面规避疫情后行业无序发展,保护行业核心竞争优势,因势利导在调整中完成行业转型升级,确保了影院的良性稳定过渡与发展。”据业内人士介绍,2020年,我市共新建影院5家,停业影院1家,且影院停业原因是物业老旧,拟重新选址开业。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动影院应开尽开。此间,我市也采取了诸多帮扶措施。首先是迅速响应国家、省电影局部署,制定影院复业应急防控预案,联合文化、消防、卫生等部门对影院复业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影十条”,在影院贷款、贴息等方面予以扶持,并组织开展职工优惠观影、暑期公益影片放映月等活动,助力影院行业回暖复苏。电影企业对连云港电影市场充满信心,投资没有离场,本土电影市场仍处于持续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疫情的重击,让行业认识到基础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促进了行业更快速的市场整合。尽管影院快速发展中难免出现扩张不均衡、竞争能力缺失、盈利压力增大等问题,但是我们仍能看到,影院的放映设施设备日趋完善、竞争活跃、创新能力强,同时积极谋求线上线下整合的优化发展。”市电影家协会相关人士分析道,“这些都促进了我市影院健康发展。”

乡镇影院建设与开发势在必行

“过年时,我家儿子带我在镇上电影院看了《你好,李焕英》,这片子好啊,给我看哭了,以后有机会还得来这里看,不说别的,就是离家近!”来自东海县青湖镇的王大爷在接受采访时对镇上的电影院赞不绝口。实际上,在春节档期间,我市的乡镇电影院后劲很足,票房首次突破千万元。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月12日至17日,我市乡镇影院累计票房收入1013.661万元,观影人次达26.981万,甚至有一家乡镇影院的票房进入了全省同类影院票房榜前五,彰显了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电影消费能力的提升,也预示着受众下沉的趋势,仍在继续。

“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是繁荣发展农村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据介绍,2020年,我市扎实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全年共组织放映16821场,并做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共发放惠民观影兑换券4032张,切实提升我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公共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去年,全市新建东海县青湖镇、温泉镇,灌云县同兴镇,赣榆区柘汪镇,海州区新坝镇5家乡镇影院,乡镇覆盖率达到15%,同比增长8.3%,为“春节档”票房井喷贡献力量。

“保持放映业的活力是中国电影业繁荣发展的基础,是中国电影面向观众服务观众的阵地窗口,是文化休闲娱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是文化宣传的重要舆论阵地。”这位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大做强电影市场主体,加快影院建设结构性调整,引导影院建设精品化,推动全市影院提档升级,提高下一代数字影院覆盖率,大力推进乡镇影院建设等。”同时,我市还将充分发挥电影阵地作用。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好各类电影活动,重点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在全市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电影放映月等活动。加快市场回暖复苏,继续会同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工会会员观影活动,继续将观看主旋律影片纳入基层党员冬训,推动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票价补贴等形式,将观影纳入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扩大规模,提高观影人次,营造浓厚观影氛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