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东海县张湾乡:喜看稻菽千重浪 丰收喜悦满田间
  • 2020年11月0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日,在东海县张湾乡张湾村村南的稻田里,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浪中来回穿梭,旋耕播种机漫步其后,收割、梨地、播种一气呵成。当前,张湾乡7.05万亩水稻全面开镰收割,丰收带来的满足与喜悦挂满了农民的脸,当地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水稻,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眼下正值丰收时节,稻田里一片金黄。近日,在东海县张湾乡张湾村村南的稻田里,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浪中来回穿梭,旋耕播种机漫步其后,收割、梨地、播种一气呵成。当前,张湾乡7.05万亩水稻全面开镰收割,丰收带来的满足与喜悦挂满了农民的脸,当地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水稻,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在该乡营屯村,种粮大户唐守明的70亩水稻正式开镰收割,沉甸甸、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摆动,收割机轰隆隆开过,一阵阵稻香随风飘来,清香醉人。唐守明笑着说:“今年是一个丰收年!根据当天的收割效果来看,预计亩产量在1200斤以上,考虑到后期价格还有上涨空间,此次70亩收获的水稻将全部烘干、进仓,待市场行情明朗后进行出售。”

为人精明的唐守明,已经与农田打了多年交道。他算了笔账:“除去农药、化肥和种子等成本,一亩田一年种粮纯收入一般在500元左右,如果只种几亩地,还不如外出打工。”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他规模种植优质水稻和小麦,年纯收入40多万元。

据悉,目前唐守明在营屯村承包了70亩土地,在江苏南通如东县流转土地1300余亩,下一步准备把种植规模扩大,在家乡再流转土地1000亩。“以前,一到阴天下雨,机械进不去,出不来。现在,条件好了。”望着金灿灿的稻田,唐守明感慨道,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粮食稳产增产。

此外,为了给农民种粮“保驾护航”,张湾乡还着眼于农业生产需要,网格分区管理大农业,定期举办农技培训,邀请农技专家,把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以前靠天收,现在农技服务点对点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站在田埂上,网格员韩振云看着黄灿灿的稻穗,脸上写满了丰收的笑容。

秋天是张湾的丰收季节,在张湾乡马墩村的全民健身广场上,该乡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活动火热开锣,精彩的文艺演出,生动地展现了农民丰收的景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农民生活的写照。活动间隙,一群年轻广场舞爱好者迎着金灿灿的稻浪,合着音乐的节拍,伸展身姿,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面。

农业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近年来,张湾乡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立足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扩大土地规模种植,不断加大良种、良法、良技推广力度,全乡粮食产量稳步提升,根据测产,今年该乡水稻平均亩产量约为640公斤,秋粮总产将达到 9024万斤,再创新高,为张湾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