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是否享受降电价优惠?“码”上一查便知
  • 2020年10月14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在连云港市区一家商场经营生意的刘女士发现,商场收取的电费有点高,她不知道是否享受到工商业降电价的优惠。连云港供电公司表示,为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国网江苏电力推出“转供电费码”,客户可以线上查询是否享受到降电价福利。

近日,在连云港市区一家商场经营生意的刘女士发现,商场收取的电费有点高,她不知道是否享受到工商业降电价的优惠。连云港供电公司表示,为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国网江苏电力推出“转供电费码”,客户可以线上查询是否享受到降电价福利。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压力,国家出台一系列电价优惠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其中,关于电价优惠政策,国家发改委明确,2020年2月1日至12月31日,电网企业在计收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连云港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优惠政策持续到年底,电力用户可抓紧查看自己是否享受到优惠。针对有客户表示并没有感受到降电价,可能是“转供电”原因。“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其中,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区域均普遍存在转供电情况。”该负责人说。

例如:周某在某商场租了一间商铺,每月的电费由商场收取,那么商场就是转供电主体,周某就是转供电终端用户。因为电费不是直接交给供电企业,而是与转供电主体结算,所以中间可能存在不合理加价现象,导致国家多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措施未能有效传递至转供电终端用户。

“2018年起,国家和省政府多次发文,明确要求价格监管部门和电网企业协同,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并明确了转供电加价的合理范围,确保降价成果真正惠及终端用户。”连云港供电公司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转供电主体收费,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国网江苏电力推出“转供电费码”,客户可以线上查询是否享受到降电价福利。

据介绍,“转供电费码”是国网江苏电力按照国家清理违规转供电加价总体部署,在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开发的线上查询功能。根据终端用户提供的转供主体信息和终端用户电量电费情况,判断是否存在转供电环节加价可能,并进行高低风险提示。

电力用户如何查询?首先,登录网上国网APP,点击【首页】-【更多】-【查询】-【转供电费码】,进入转供电查询页面;或者直接在“首页”点击【特色服务】。然后,进入信息填写页,输入基本信息和用电情况。客户可根据定位在地图中选择或者直接搜索转供电主体信息;若搜索不到转供电主体信息,可在线进行申报,待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再次搜索即可查看到转供电主体信息。第三步,输入信息后点击【开始查询】,系统会根据当月电价执行情况与本地电价水平对比,判断转供电环节的加价风险,展示对应的查询码。绿码表示在规定范围内;黄码表示疑似偏高;红码表示明显偏高。

连云港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力部门将继续推动违规加价整改工作,为转供电终端客户做好服务;同时也希望广大转供电用户积极参与、主动使用,实现所有转供电用户价格执行政策到位、监管到位、整改到位的目标。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