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首家区级中央厨房投用 老人可享上门送餐
  • 2020年10月13日来源:连网

提要:“有肉有菜、有饭有汤,吃得放心、开心!”10月12日中午,家住连云港新海街道星化社区的韩建华步行了几分钟,就在新开业的海州区中央厨房享受到了一顿热气腾腾的营养午餐。

“有肉有菜、有饭有汤,吃得放心、开心!”10月12日中午,家住连云港新海街道星化社区的韩建华步行了几分钟,就在新开业的海州区中央厨房享受到了一顿热气腾腾的营养午餐。

随着空巢、失能、高龄老人的增多,“吃饭难”成为困扰老人的生活难题。连云港海州区通过区级“中央厨房”找到破解之法,推行“中央厨房+社区配餐”养老服务,将味美价廉的“老年餐”送到社区,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据了解,海州区中央厨房位于新海街道星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侧,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可容纳300人就餐,同时满足6000人/次用餐需求,将有效解决社区老年居民的营养膳食问题,改善上班一族和学生放学后的就餐问题,有力推动营养餐向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发展。

中午11点多,笔者来到中央厨房,已经有不少老人在这里吃饭了。一楼是厨房,洗菜池、大功率炉灶、冰柜、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大米、食用油等食材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边。二楼是用餐区,浅绿色的瓷砖搭配浅棕色和白色的桌椅,装修简洁大方。在点菜区,笔者看到,中午供应菜品40个左右,包括小炒、碗菜、炖菜等。土豆牛腩、冬瓜排骨、清蒸鲈鱼、鱼香肉丝、香菇青菜……荤素搭配齐全。主食包括馒头、米饭、油条、包子等,还有鸭血粉丝和韭菜盒、南瓜饼等。最贵的酸菜羊肉一份18元,最便宜的青椒土豆丝一份2元,还有多种口味的汤也是每份2元。

“今天又让我找回了20年前单位食堂吃饭的感觉,饭菜好吃便宜分量又足,省了买菜做饭的麻烦。平常我们夫妻俩稍微做一点就吃不了,既麻烦又浪费,现在好了。”住在附近的丁桂贤高兴地说。

“我们请了专业营养师团队,根据老年人身体需求科学营养搭配,所有菜品均由持有厨师证的专业厨师制作,口感以软糯清淡为主,适合老年人食用。”海州区中央厨房合作商江苏松霖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应东介绍。

除了现场用餐,海州区中央厨房还提供送餐服务,如有老人因病或有特殊原因不方便到食堂就餐,只要到社区登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免费送餐上门,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饱、吃好。

“以前都是儿子每天送饭,现在有了中央厨房提供送餐服务,三菜一汤搭配合理,吃得放心,想吃什么可以随便点,儿子也不用每天跑来跑去,太方便了。”92岁的刘玉兰住在矿山设计院家属区,老伴去世后一直独居,她对中央厨房分外满意。

据了解,海州区中央厨房除了满足周边人群就餐需求,还将辐射整个海州区。“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各社区设立站点,提供送餐服务,通过中央厨房打通老人就餐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海州区民政局社会保障综合科科长田中丰说。

笔者从民政局获悉,社区居家养老“中央厨房”模式将在全市推广,惠及更多老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