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双节期间连云港“五大类”消费成投诉热点
  • 2020年10月11日来源:连网

提要:市市场监管局昨日披露,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我市12315平台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情况634件,其中咨询455件、投诉159件、举报2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小长假期间登记总量小幅上升,涨幅为26.97%。

市市场监管局昨日披露,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我市12315平台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情况634件,其中咨询455件、投诉159件、举报2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小长假期间登记总量小幅上升,涨幅为26.97%。因受节日因素影响,餐饮住宿、珠宝首饰、服装鞋帽以及景区、娱乐等成为长假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

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双节连放8天长假,让出游人数倍增,餐饮住宿方面的消费纠纷明显上涨。据了解,关于餐饮住宿方面的投诉举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消费者反映个别饭店就餐环境差,食物中含有异物,卫生质量不过关;二是个别餐饮饭店服务态度恶劣;三是饭店、酒店趁着节日消费者高峰期随意涨价;四是个别消费者消费后索要发票被拒。

珠宝首饰方面的消费纠纷也有所上涨,因为“金九银十”也是婚嫁的高峰期,特别是国庆长假期间,各个品牌珠宝店纷纷打折促销,个别商家服务、促销不规范,或故意误导消费者,导致相关消费纠纷不时发生。如按克卖的黄金与按件卖的黄金概念模糊;商家售前售后承诺不一致,误导消费等。有的商家售前承诺“免费调换”,待到消费者要求调换时却要收取一定的折旧费或工艺费,有的还要求调换饰品价格必须高于原饰品价格20%,最终导致消费纠纷。

服装、鞋帽方面的投诉,则主要体现在售后服务上。一是线上线下价格悬殊较大,有些商家拒绝“无理由退货”;二是冲动消费,部分消费者购买后认为不合适要求退货遭拒绝。在这里,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线上购物的时候,尽量选择可“7天无理由退换”的商品购买;在实体店购物时,也要避免冲动消费,不要为了凑够商家的“满减”活动数额而购买一些不适合自己的商品。

国庆长假期间,很多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为此,反映景区旅游问题也明显增加。一是旅游景点内停车收费过高;二是在景区内购买的商品存在质次价高现象;三是景区服务人员态度差;四是景区内游览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

此外,电影院在长假期间也迎来了观影热潮,影院的购票价格以及退票问题也成了这个小长假被消费者诟病的热点之一。消费者谭先生10月3日通过“淘票票”预定当日晚上21时的电影票,在20时30分联系影院要求退票,影院却让他自行联系购票平台处理;消费者孙先生在一家影院观看3D电影,被收取8元的3D眼镜费用,他认为这个收费不合理……对此,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举报管理处表示,消费者在网上购票时一定要看清平台的退票规则,如因一些原因无法按时观影,请在商家规定的时间内办理退票;电影院放映电影应当提供给消费者观看电影所需的观影条件,包括场地、设施设备等。影院放映3D电影需搭配3D眼镜观看,所以3D眼镜也是观影条件之一。商家如果在售票过程中未备注3D眼镜使用要另行收费,则3D眼镜的使用应默认包含在电影票价中。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