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公租房摇号引入“志愿填报” 电脑分配房源
  • 2019年11月25日来源:连网

提要:这次公租房总计投放的5个房源小区分布在主城区的东西南北4个区位,可选空间大。“志愿优先、随机分配”的新规则可以让不同家庭各取所需,充分体现自己的意愿,提高了分配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大部分住户不用到现场,切实方便了群众。

11月20日上午,2019年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电脑摇号分配活动在市住房保障中心举行,372户符合公租房保障资格的家庭如愿分配到了房源。与以往选房时人头攒动的热闹场景不同,此次选房首次采用“志愿优先、随机摇号”的规则,除了几户住户代表,其余各选房家庭均无须到达现场,整个分配活动的效率大幅提升。

据悉,本批符合公租房保障资格的家庭共有372户,其中城镇居民家庭303户,外来务工人员69户。372户家庭按照家庭人口共分3个组别,其中1口人家庭组209户,2口人家庭组92户,3口人以上家庭组71户。房源按照与家庭户数1:1的比例共投放372套,分布在主城区5个小区,其中,茗馨大厦131套、永安新村100套、茗泰花园49套,凤舞铭居37套、碧桂园55套,均为高层带电梯楼房。

以往选房需要每个家庭都到现场参加电脑排序,组织一次分配总体需要2到3天时间。此次市住房保障中心本着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理念,制定了“志愿优先、随机摇号”的新规则,并编制了新版《连云港市保障性住房电脑摇号分配系统》,确保房源分配尽可能让大多数家庭满意。为此,市住房保障中心在11月上旬发出选房分配通知,开放样板房源,完成了住户志愿的提交回收和统计汇总工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根据新的摇号分配规则,每个家庭根据所属的组别都至少可以填报3个志愿,各组别先分别对房源和家庭进行电脑摇号排位,然后根据每户家庭填报的志愿等级结合排位情况,由电脑依次随机将房源与家庭进行“一对一”配对,配对成功即完成分配。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各小区先面向第一志愿家庭进行随机摇号分配,如房源数少于家庭数,全部房源由电脑随机摇号产生分配家庭;如房源数多于家庭数,先面向本志愿层级家庭分配,剩余房源转入下一志愿层级家庭分配。

分配现场首先对3口人及以上家庭进行房源分配,住户代表刘海燕幸运地分配到了第一志愿房源。“我们一家6口一直租住在新浦中学对面的一处30多平方米的瓦房里,今天第一志愿就选中了,房源在茗馨大厦,大概78平方米。之前去看过环境,非常满意。”刘海燕激动地说,3口人及以上组别中,第一志愿填茗馨大厦的共有21户,而房源只有8套,也就是说除了包括自己在内的8户家庭,其余13户家庭只能选到第二或者第三志愿的房源。

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徐胜才介绍,本次公租房房分配房源在数量、区位和品质等方面是多年以来最好的一次,总计投放的5个房源小区分布在主城区的东西南北4个区位,可选空间大。“志愿优先、随机分配”的新规则可以让不同家庭各取所需,充分体现自己的意愿,提高了分配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大部分住户不用到现场,切实方便了群众。



责任编辑:岳丽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