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秋收秋种过半 旱情致进度慢于去年同期
  • 2019年11月07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笔者来到岗埠农场,看到当地居民正采取人机并举的方法,抢收在田水稻。农场各级农技部门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秸秆还田和播种工作。

铁牛欢唱,马达轰鸣,连日来的晴好天气为全市秋收秋种添了一把力。截至11月4日,连云港市已收割水稻176万亩,占比56%;播种小麦220万亩,占比61%,玉米、大豆、山芋、花生基本收获结束,秋冬种蔬菜基本栽植到位。虽然秋收秋种总体进度已过半,但明显慢于去年同期,水稻收割比去年慢了21%,小麦播种比去年慢了17%。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各地应抓紧抢收,克服局地旱情不利影响,早腾茬、早播种。

近日,笔者来到岗埠农场,看到当地居民正采取人机并举的方法,抢收在田水稻。农场各级农技部门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秸秆还田和播种工作。岗埠农场党委副书记张连思介绍,农场今年机械化种植水稻65000亩,目前为止已收90%,由于管理得当加上天气给力,今年产量和去年相比每亩增加150斤。

10月中旬以来,各县区秋收秋种作业相继开展,市农业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通过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向广大农户发布服务信息,各级农业部门也主动出击,积极组织基层农业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农作物成熟度、不同地块等实际情况,为农民朋友指导秋收作业。在东海县温泉镇罗庄村,几名农机手正驾驶履带式联合收割机进行水稻收割。“今年地里干,天气也不错,我们组织农机过来收割,一天大概能收150亩吧。”农机手张宝明介绍。

因为连日来的晴好天气,许多农民并不急着收割水稻。“老百姓有‘养老稻’的习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天气一直不错,晴朗无雨,稻子在地头晒干了,省得收下来再晾晒、烘干,更方便销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正因为如此,今年秋收秋种进度较慢。而水稻的延迟收割导致小麦不能得到及时播种,事实上当前连云港市小麦播种适期已过,水稻迟收将影响秋播质量。

此外,市农业部门还提醒,赣榆中西部、东海西部、灌云西部等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部分地区旱情较为严重。目前连云港市在田作物轻度受旱面积79.2万亩,中度受旱17.4万亩,重度受旱面积约7万亩,大约有9万亩小麦因旱不能播出或不出苗。根据天气预报近期可能仍无降雨,相关地区一定要引起重视,做好秋播作物田间管理措施,抗旱保苗。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