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东海双店镇代相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摘季”
  • 2019年10月1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0月15日,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产业女能人孔刘娟一望无际的红富士苹果采摘园热闹非凡,游客们尽情享受观光采摘和“醉美”田园风景,临走时不忘大包拎、小包提“兜走”了这里的无公害果品,忙前忙后的主人乐不可支。

红彤彤的果实压弯枝头 ,随风摇曳,让人垂涎欲滴;闻“鲜”而至的游客一头“扎进”果园林海……10月15日,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产业女能人孔刘娟一望无际的红富士苹果采摘园热闹非凡,游客们尽情享受观光采摘和“醉美”田园风景,临走时不忘大包拎、小包提“兜走”了这里的无公害果品,忙前忙后的主人乐不可支。

在代相村,说起孔刘娟,那可是个着实让乡亲们既羡慕又敬佩,她能吃苦、会算计、做事风风火火的性格简直就是个“女汉子”。 早在5年前,不愿意固守传统种粮模式的孔刘娟自带干粮和村里的村民赶往苹果之乡——山东烟台寻找产业创业之路,在那里系统地考察和苹果市场、学习红富士苹果管理栽培技术,回家后响应镇政府发展高效农业“金腰带”和“采摘农业”的号召,依靠在外出学习期间建立的信息业务往来,购买优质、高产、高效果苗,在李埝林场通往青松岭大道的路边,一下子连片流转1200多亩沙壤土地,分户成片开始了打拼“试水”,发展以红富士苹果为主导的特色果品种植。

“种植不成功不光要给村里看笑话,也不是我孔刘娟的性格!”要创业就要吃得苦中苦,她干脆焊制了一间活动板房,每天吃住在果园,以园为家,以树为伴,剪枝,浇水,打药、施肥,这些繁琐的劳动、又脏又累的农活几乎是她一个人完成。为了减少开支,她舍不得雇人干。头二年她巧妙利用林间套种地膜花生基本实现保本,第三年套种小香瓜带来不少的收成。可果园投入大,头几年基本是往里面“砸钱”。为了补贴果园的投入和孩子上学,这几年,孩子爸不得不出门打工,又是雇给人开配货车,他几乎帮不上家里和果园里一点忙。

舍得投入,才能赢取回报。这片苹果孔刘娟陆续投进去有80多万,人工还有机肥还不算。去年,她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果树专家提供的无公害种植技术,以羊粪作底肥和追肥,灌溉深井水长出的苹果个大、味道绝美,营养丰富的红富士苹果迎来丰收季,几年间的心血和汗水“修成正果”。更让她欣慰的是,随着通往李埝林场森林公园青松岭大道的拓宽开通,双店镇“十里观光采摘长廊”的特色农业项目打造让她的果园“如鱼得水”,果品成了“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蜂拥而至的一拨拨游客,挡不住的快乐乡村采摘游让她感受到了辛勤劳动换来的幸福和快乐。

今秋的代相村的果园是漫山遍野一片红,谁看谁“眼红”,“真没有想到昔日的山岭薄地如今能长出累累硕果,这都是人为的因素啊!”孔刘娟的目光不再单独追求果品的产量,更注重苹果的品质和品相上,她通过严格疏果和套袋技术精心培育出单个重达七、八两的硕大苹果让慕名前来采摘游客眼前一亮,每公斤采摘价卖到了12元。田头摆摊设点,微信扫码付款,便捷便利,供不应求。

创业实践没有“休止符”,沉醉在“秋的收获”中的孔刘娟并不满足眼前,她要更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着力在品质提升上做足做好文章,让代相的红富士红过“山东烟台的红富士”,带领乡亲们依靠特色“搅动”一方经济。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