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 2019年10月14日来源:连网

提要:“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且最有效的办法。”疾控专家建议,大家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

昨日,市民蒋女士打电话给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流感疫苗接种情况。蒋女士说,女儿今年7岁了,已连续两年在冬季中招流感,现在家中又有了小儿子,她不敢再冒险了,决定还是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在市疾控中心,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监测数据还没有显示出流感病毒已经进入活跃期,但根据以往流感流行时间来看也快到了。流感即流行性感冒,高发于冬春季节,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极快,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如小儿、老人、孕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人群来说,罹患流感并发肺炎、心肌炎等风险很大。

这两年流感爆发期,城区各家医院也都迎来了就诊高峰,特别是儿科门诊堪比“小春运”。大部分患儿表现为持续高热,一般超过38.5摄氏度,持续超过3-5天,医生解释,儿童、青少年免疫力较差,易被感染,早期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结膜炎等,部分患儿病情可迅速进展继发肺炎,甚至演变为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且最有效的办法。”疾控专家建议,大家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有家长表示,孩子都已经上小学了,抵抗力也增强了,是不是就没必要再接种流感疫苗了。疾控专家表示,学校是学生集中学习与生活的场所,一旦出现流感病例,就容易相互传播,从而产生疫情。所以学校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可以有效地预防学龄儿童感染流感,可以有效降低学生的缺课率。

学龄儿童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可以提高学生的群体免疫,对那些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学生也可起到保护作用。学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对家庭、社区其他人员也产生间接保护作用。

接种流感疫苗一般需2至4周才有保护作用,6至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为使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10月底前完成接种,抗体保护作用可覆盖冬春和夏季两个高峰。对于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也都是可以接种的。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如今冬明春,若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不要重复接种。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